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甘肃庆阳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让奉献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11:10:40

  红色,是她们不变的色彩,奉献,是她们精神的精髓。她们的足迹踏遍故乡的山山水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红色的身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她们永远坚定的信仰。她的名字叫——西峰区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通过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她们帮助过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创建宗旨,成为这支队伍不变的坚持,在她们的影响带动下,也让奉献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

“情系福利院、爱驻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2)_副本.jpg

“情系福利院 爱驻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12月,这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环保厅、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甘肃省总工会、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妇联、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残联联合授予“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载誉归来,她们将继续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加倍努力,开启志愿者服务新征程。

  在服务群众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立足实际,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弱势群体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服务。

春节前为困难家庭送温暖_副本.jpg

春节前,志愿者为困难家庭送温暖

  2018年春节前夕,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冒着严寒,不顾下雪路滑,满载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驱车深入西峰区肖金、显胜、董志、什社等地,为24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与关爱,而这也仅仅只是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冰山一角。仅2017年,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先后赴庆城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情系福利院、爱驻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为福利院老人们带去了价值近1万元的洗衣粉、夏凉被、洗衣机等生活用品,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赴肖金外镇南李村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在环城大道开展植树活动,栽植玉兰树100棵;六一开展“关爱儿童、助梦飞翔”活动,为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177名儿童,送上了节日礼物;开展“军民一家亲,爱心献双拥”庆祝建军90周年暨征兵宣传文艺演出,为北街辖区7户伤残军人、烈士遗属、涉核退役军人、在乡复员军人、立功受嘉奖义务兵现场进行捐赠;开展“关注老年群体,健康与爱同行”为主题的重阳节送温暖活动,在辖区14位困难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煮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志愿者们如同一缕春风,为孤寡老残、弱势群体、山区孩子们带去了温暖,为他们重树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2017年,共募集公益善款13万余元,开展群体性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21场次,开展个体志愿服务13场次。止目前,共募集公益善款405258万元,累计受助居民、学生共计18000余人。

  在培育队伍中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和各志愿者服务队的支持帮助下,为了切实增强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及整体服务能力,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加大了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及专业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情系福利院、爱驻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_副本.jpg

“情系福利院 爱驻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站工作人员先后对西峰城区4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并积极动员周边县、乡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志愿者服务行列来,在人流密集区,开展宣传招募活动163场次,截止目前,共累计招募志愿者近千人,组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25支,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剪纸协会会长给战士们演示剪纸技法_副本.jpg

剪纸协会会长为战士演示剪纸技巧

  在活动开展上,志愿者与弱势群体结成长期固定的“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关系,使得服务更贴心。在服务站工作人员管理上,采取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志愿者服务站工作人员每人联系一个或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和各服务队联系,及时掌握各队活动动向、收集整理各类资料,有效提高了服务站与服务队之间的相互协作关系。在志愿者各小分队的管理上,首先统一了辖区各志愿小分队的队旗、标识、为居民志愿者统一制作志愿者标志服320件。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广大群众获得优质实效的志愿服务,也使得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团队成为一项公益团队的品牌。这面品牌也逐渐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2017年,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向甘肃省残联成功申报“阳光助残”项目1个,并获得助残公益基金5万元。

  在创新载体中擦亮文明城市新名片

  新时代,北街心连心愿者服务开启了新征程,努力把志愿服务打造成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中,志愿者服务站党支部从加强党员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工作入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制定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12项;在党员志愿者中组织开展“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遵纪守法好、思想作风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员”争创活动,开展红色关爱帮扶,蓝色专业技术,白色医疗卫生,橙色政策宣传,绿色环境保护的“五色”党员志愿活动,进一步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扫英烈_副本.jpg

“缅怀葛岭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扫活动

  基础实了,服务站同时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活动方式,结合辖区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主题日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先后创新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党员志愿服务、巾帼和家庭志愿服务、红领巾手拉手志愿服务、解放军和武警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法律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模式。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成为推动辖区社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和重要力量,对于对于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念深入人心。

  作为全市首家由政府主导的专业志愿者服务机构,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已成为一支服务庆阳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先后被评为“庆阳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志愿者服务优秀团队”,全国“社区学雷锋工作示范站”,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张城市名片也引领着这座城市的新时尚——让奉献成为一种时尚。(本工作动态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高卓娅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甘肃,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奉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