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江岸区特色社区主题活动日 居民家门口享科技创新“盛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4-15 11:27:58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359.jpg

  “你知道为什么小球在同样的高度,滑落的速度却不一样吗?”在科技大篷车展区,一边带着孩子参观体验科技展品,社区居民彭莉还当起讲解员,根据一旁的文字介绍,引导孩子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4月14日一早,江岸区花桥街道科苑社区居民群众、辖区共建单位约2000余人,在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工科院”),参加主题为“敬业”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区主题活动日。江岸区委书记王炜出席活动。

  据介绍,科苑社区辖有市工科院、长江科学院。市工科院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打造了江岸区首家信息安全众创空间——“工科院科创空间”。辖区科技资源丰富,创新要素聚集,形成人人参与创新、处处可见创新、时时体现创新的景象。此次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敬业”为主题,旨在借助辖区特色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丰富的科技成果展示,诠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引导居民践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09.jpg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14.jpg

  早上9点,伴随着缓缓升起的国旗,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在科苑社区居民代表、全国劳模、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大师杨启贵带领下,居民群众共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经典,整齐划一的声音响彻整个广场。20多年来,杨启贵承担了葛洲坝、隔河岩、三峡、水布垭等40余项工程设计,参与工程百余项,在“5•12”大地震中,他夜以继日组织科技攻关,成功消除次生灾害中的一个特大威胁。

  随后,科苑社区最美敬业家庭代表车思思带来国旗下的主题演讲,全面诠释“敬业”二字的含义。科苑社区居民代表孟玉带来“身边的敬业故事”,讲述杨启贵的兢兢业业的工作事迹。最美敬业家庭代表、武汉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委员罗隽讲述“自己的敬业故事”,朴实的语言、奋斗者的心路历程获得居民的认同。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18.jpg

  现场还设置多个主题活动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文艺表演、以“敬业”为主题的字谜互动、科普大篷车、为民服务、《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每个区域都被人群围满,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居民们应接不暇。活动人气最旺的当属科普大蓬车区域。现场摆放着丰富多样的科技展品,小学生们簇拥着这些新奇的事物,轮流体验了一把。“第一次在家门口体验这么多科技化的展品,感觉非常神奇,还能学习到很多的科技知识。”正在解放小学读六年级的孙俊同说。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21.jpg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25.jpg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28.jpg

  前期,经过社区居民、辖区共建单位共同评选,科苑社区共推选出刘杨、文娅、刘霖、刘春卫等11个最美敬业家庭。现场,“最美敬业家庭”接受表彰,并与邻居们签订了“邻里互助结对子”承诺书。广场周围,敬业家庭的故事以宣传展板的形式进行展出。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31.jpg

  当天市工科院还向辖区居民开放了科创空间和智慧城市展厅。大量的创新元素、科技成果和智能展品吸引大家的参与,在场居民无不被科技创新的魅力感染,表示要立足学习和岗位,努力创新,为社区建设不懈奋斗。

  在为民服务板块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搭台,面对面倾听居民诉求。有社区居民反映,楼栋装修两台电梯,但只有一台投入使用,物业费却不见减少,希望能协调社区和物业解决相关问题。在场代表们边听边记,了解事情原诿后,还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尽快与物业联系后解决该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35.jpg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38.jpg

微信图片_20180415113440.jpg

  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走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为居民解疑释惑。花桥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还当场与科苑社区居民签约,后期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援助等。此外,辖区文明单位、红色物业等现场纷纷设立展台,开展赠书、义诊、免费维修等便民服务。

  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社区主题活动日”已成为江岸区社区品牌活动。社区党组织利用社区主题活动日这个载体,通过宣传教育、听取民意、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反馈民情等方式,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凝心聚力,夯实根基,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武汉市江岸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