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党建有“温度” 阵地有“情怀”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11:34:35

  随着大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金杨新村街道党工委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着眼于基层党员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成效,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这一载体,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党建阵地的“磁场效应”,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有生命力。

  打造载体平台,建好“红色家园”

  党建服务中心在设计上,均以丰富的党建元素为基本配置,红色主调打底、党建符号点睛、主题宣传填充,使党的形象“可视化”、党建氛围浓厚。一是完善实体平台建设。党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按照仪式教育区、休闲阅读区、党史展览区、组织生活室等功能板块划分空间布局,由专职工作人员、党建志愿者全天候“坐班”,协调联络基层党组织共同打造联建联盟,鼓励基层党组织同周边单位和兄弟单位党组织在党员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优势资源共享、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开展共建联建,实现“联学”、“联动”、“联优”。另设立“创业帮扶站”、“邦妮爱心里咨询室”等能人工作室,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满足党群不同的文化生活追求。二是拓展网络平台功能。强化“硬件支撑、软件保障”意识,在建好实体平台的基础上,依托新媒体,开展学习交流,织好广泛覆盖之网;通过建设“金杨党建”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党员之家”留言区,加强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夯实思想引领,建好“精神家园”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基层党组织围绕上级要求部署,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学习教育实效。设立社区党校培训基地,深入推进党的文化建设。积极对接上海市战略协会、浦东新区党校、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建理论知识学习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用好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常态化举办红色电影展播、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同时间举办党员教育主题展,让党的精神宣讲浸润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活动“实”起来。从去年开始,金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有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下发“3+X”党日教育活动模板,在基层党组织中大力推行仪式教育活动,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要组组党员来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上一次党课等,截至目前,金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已为基层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200余次,参与党员多达8000人次。多名党员参与到"认领微心愿"特色活动中,累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600多个。通过参加活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进而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体现党员的先锋性。

  坚持服务凝聚,建好“情感家园”

  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链”,凝“核”聚“力”,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思路,立足街道职能优势、党员意愿、群众需求,针对性地统筹整合服务力量。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整合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劳动就业部门等力量,定期为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党员、职工补充“电力”,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还在“三张清单”的基础上大力排摸共享资源池,会员单位以服务换服务,通过“共享运动场”、“共享电影院”“共享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相互支持,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日益凸显,形成了守望相助、团结友善的社区氛围。(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金杨新村街道,党建,阵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