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社区百态 | 杨进良:美好生活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10:29:32

  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城区大什字附近的南城壕堪称是繁华地带。

  杂货铺子、各种地摊,来回穿梭的人们在这里,可以顺手捎上一把鲜嫩的香菜,可以挑几件物美价廉的小物什,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二手货。总之,这里,是一处洋溢着生活气息,有着俗世热闹的地方。

  杨进良的的店铺就在南城壕边上一件逼仄杂乱的小屋里,门口的墙上有一面自己制作的广告牌,上面简单写着“专业定作铁锅头,货架,电焊加工”简单字样。

1.jpg

  门口有两架别人定做的,还没完工的锅头。63岁的杨进良正埋头给锅头里的灶膛部位,细细抹着泥巴。他的头发如同杂乱的毛草堆,分不清是什么颜色,身上的一件皮衣早破烂不堪,皮面如同乌龟壳一般裂开无数口子。等到他抬起头来,让人不由一惊,布满灰尘的脸上,皱纹如同刀刻一样,笑起来,可以明显看出有几颗牙齿已经掉落。

  这样一个人,他不是靠人接济的贫困户,也不是一蹶不振的颓唐者,却是一位靠着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去创造幸福生活的人。

  与眼前所见比起来,大多数人听到的却是关于杨进良的另一个版本。杨进良是名人,他还多次被别人录成视频发布在网上、朋友圈。

  他有怎样的故事?

  杨进良早期是电机厂的工人,由于刻苦钻研,他拿到了机械修理技术等级8级证书,后来成为单位采购,全国各地出差,也让他的眼界开阔了不少。1986年,他因工伤提前退休,面对着微薄的工资,一双嗷嗷待哺的儿女,杨进良决心外出打工。5年时间,杨进良靠着聪明才智和勤劳肯干,硬是拼搏着赶上了单位集资楼房,安下了家。自此,他便重拾自己的手艺,干起了自己的老行当——修理电焊。

  关于自己的穿着,老杨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老杨早年去过香港,听人讲起过美国人对于工作的态度,说美国人在休闲时,西装革履,但是一旦进入到工地上,身上就只穿工作服,只会一心想着工程进度,根本不会想到衣服上会不会被弄脏,灰尘会不会掉到头发,工作起来,永远都是全神贯注。但是会见朋友,洽谈生意,便会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杨进良也一样,工作起来,便完全忘我,平时忙碌,逢年过节,他便会舒舒服服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感受平常生活里的幸福。

  关于自己的爱好,老杨会抑不住笑意。老杨弹电子琴,在南城壕可是出了名的,粗糙的双手,一旦触上琴键,那叮叮咚咚的琴音,如同山间流水洗去他全身的疲惫。老杨说,音乐是自己的一大爱好,生活再艰辛,他都没有放弃这一爱好。说来也怪,他似乎天生有音乐天赋,简谱自己就能看懂,迄今为止,光电子琴他都弹坏了四五个,“现在这架琴虽然是我花五百元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可它是正宗的进口雅马哈!当年百货大楼只有两架,标价在四千元以上。”

  老杨说,音乐都是相通的,学会一样,另一样也不难,“二胡、小提琴我多少都会点,”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闲暇的时候,老杨就会弹起一首首曲子,总会引起众人围观,也会有人拍成视频发在网上,老杨因此被很多人熟知,倒也名噪一时。

  关于自己的人生,老杨从来都没有抱怨,反而自得其乐。靠着老杨的手艺术,一双儿女学业有成,都是本科大学生,孝顺听话。老杨做了23年锅头,他总在琢磨,锅头怎么做才能利索、省煤,因为好用,来找他定做锅头的人越来越多。老杨说,自己再努力挣几年钱,等到给儿子安好了家,自己就不干这个活了。

  老杨说,人一辈子,要靠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要想生活得好,就得去劳动,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科学家要想出科研成绩,就得无数次做试验;音乐家想要出作品,就得无数次练习;庄稼要想长得好,多收粮食,就得多劳作。自己要想生活得好,不能依靠别人,只有自己努力去奋斗。“你睡下,天上能下饺子吗?不可能的事情。”杨进良哈哈大笑。(本条工作动态由甘肃省庆阳市北街街道办事处高卓娅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社区百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