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金源社区“网格党员”成居民好帮手

来源:东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8-04-19 08:47:50

  下水道堵了,找老郑去处理;小巷没有路灯,请老郑帮忙协调;家庭困难,还是找老郑帮忙申请补助……在小金口街道金源社区长湖街,126户居民有困难几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老郑。老郑大名郑海维,是金源社区的一名“网格党员”,在该社区,进入网格服务的党员共有138名。

  2017年,金源社区结合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和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性地将党建与“网格化”有机融合起来,探索实行党建网格化,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员凝聚在网格上,把责任落实在网格上,着力形成“小网格”编织“大服务”推动“大党建”的新格局。东时记者从惠城区委组织部获悉,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区推广金源社区党建网格化先进经验,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探索构建“支部建在网格上,小组建在楼宇上”的社区党建新模式。

  做法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下沉网格

  小金口街道金源社区,地处街道东部,辖区面积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3.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万人,流动人口2.6万人。辖区现有党员696名,其中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138名,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558名(其中市、区18家驻地单位的党员368名)。

  2014年12月,金源社区作为惠州市试点单位,启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2017年7月,金源社区率先启动党建网格化工作,将支部建在网格上。

  金源社区党委书记蓝彬介绍,去年11月,金源社区党总支部升级为党委,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其中在原有的9个网格上设立了4个党支部。通过构建起网格党组织的模式,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党建资源联合起来,形成井然有序、相互交织的党建“网格”体系。

  为加强网格党组织队伍建设,金源社区充分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社区党员,居住在社区、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市、区党员责任岗党员,“两新”组织党员,以及驻点工作人员等入网格,实行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制定分类走访、联席会办制度,将各类党员、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网格。同时,通过格内党员引领示范,凝聚社区社工、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保安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党建网格化工作中,以党心凝聚民心,实现“党员为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

  金源社区定期组织党员上岗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成效 把责任落在网格上主动送出服务

  蓝彬介绍,金源社区在网格化平台系统链接了“智慧党建”专栏,将组织关系在社区的138党员安排入格,按照党建工作任务给每名党员划分“责任田”,明确网格党员具体工作事项,变宽泛要求为精细定位,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

  同时,集中开展 “上岗服务日”,由网格员、驻点工作人员、格内党员定期到网格开展上岗服务,创新实施社区居民“便民工程”、流动人口“融入工程”、特殊人群“关爱工程”、矛盾纠纷“调处工程”、治安防范“平安工程”等5大工程,解决各类群众反映民生问题。

  有着39年党龄的郑海维,今年61岁,处于半退休状态,成为一名网格党员后,他的生活忙碌了许多。他的“责任田”是金源社区长湖街,这里居住着126户人家,居民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帮忙。最近这一年来,郑海维协调帮助长湖街装上了路灯,协调疏通了困扰居民很久的下水道堵塞问题,还帮助一些困难居民、残疾人申请了政府的救助款。“群众相信我才来找我,我努力去做,能帮就帮。”郑海维说。

  “金源社区自从去年7月开展党建网格化以来,收到各类诉求86宗,解决84宗,解决率达到98%。”蓝彬说,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责任落实在网格上,提升了网格党组织凝聚力,也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发挥,让网格内群众感到 “组织就在家门口”,真正实现“小网格,大党建”。

  东时记者从惠城区委组织部获悉,下一步,惠城区将以小金口金源社区党建网格化为抓手,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争取创建成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并陆续在全区推广社区党建网格化先进经验,探索构建“支部建在网格上,小组建在楼宇上”的社区党建新模式。(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陈美君)

  “通过构建起网格党组织的模式,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党建资源联合起来,形成井然有序、相互交织的党建‘网格’体系。金源社区自从去年7月开展党建网格化以来,收到各类诉求86宗,解决84宗。”

  ——— 金源社区党委书记蓝彬

  “群众相信我才来找我,我努力去做,能帮就帮。我解决不了的,还可以通过网格平台让上级部门协调解决。”

  ——— 金源社区网格党员郑海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金源社区,网格党员,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