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借他山之石,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16:49:09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五强”型社区干部队伍,近日,渝水区城北街道以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新上任的社区书记、主任到武汉先进社区学习考察,借他山之石,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4月24日至26日,为期三天的渝水区城北街道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行,29名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温小杨带队并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636.jpg

  学员们通过集中授课、参观交流、体验教学、共同讨论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了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模式,学习交流百步亭社区治理先进经验,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643.jpg

  专家授课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647.jpg

  认真听讲

  在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培训交流中心金牌讲师舒曼以《探索中国发展的百步亭之路》为题,分享了如何将党的领导、社区服务、居民自治、文化育人结合起来,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百步亭和谐社区。在谈到三位一体建社区方面,舒曼谈到了“四个结合”,即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结合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结合本地区的事迹情况。

互动教学

专家授课

  在互动教学环节,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与学员面对面,分享实际案例传授工作经验,对“两长四员”的组织架构如何建立?张丽介绍,社区把热心的居民发展成志愿者,把骨干志愿者发展成“两长四员”和社区工作者。“两长四员”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管员,这些人员都实行竞争上岗、24小时履职,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需求,就近就便服务居民。张丽以近期百步亭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为例,讲到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常年开展红色教育、民俗节庆、群众文体、道德讲堂、文明创建、亭台文化等六类活动,营造出向上向善、争做好人的文明风尚。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701.jpg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707.jpg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712.jpg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716.jpg

  在现场参观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怡康苑北区、康和党支部、康和物业处、现代城居家养老服务处、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等地进行参观,深入社区亲身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治理经验。学员们还参观了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科技馆、书画社、音乐厅、谈心吧等社区党建工作场所,详细了解了百步亭社区党建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502164720.jpg

  城北街道康盛社区书记、主任董鹏玲是此次培训的学员之一,董鹏玲说,通过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面对面交流,让她在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深受启发。她认为百步亭的社区工作做得很扎实,“六步议事法”值得借鉴,“我想把这个经验带回去,在社区进行六步议事法” 。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