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书记李娜的华丽转身:从外企精英到社区一把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2 09:41:37

  2013年,李娜从外企辞职后,一定没有想到自己会和社区工作产生任何关联。5年过去了,她当了妈妈,也从外企精英变成了社区一把手,她说一切开始于五年前婆婆热心的决定。

3.jpg

李娜(前排中)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2013年5月3日,李娜步入婚姻的殿堂,5月7日,身为百步亭志愿者的婆婆看到社区招聘网格员的告示,热心地替新媳妇报了名,5月17日,从娘家赶过来的李娜一下飞机就拖着行李箱直接奔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试,饭都没来得及吃。

  笔试、计算机考试、才艺展示,一气呵成的招聘流程让她来不及思考这些举动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什么。直到在等待面试的间隙,她问陪在身边的老公,“网格员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在听到“一千多块”的回答后,她瞬间绷不住了,空虚的胃和全身每个毛孔都在拒绝接下来的面试。“我是研究生学历,在外企一个月一万多块的工资,为什么要来社区应聘一千多块的网格员?”她的抗拒最终被老公的一句“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所化解。

  面试很顺利,那是第一次,她打心底里希望自己的这次应聘可以落选。几天后,她接到了社区的通知,一切都合格,可以来上班。万般纠结之下,她还是硬着头皮接受了这份并不被看好的网格员工作。

2.jpg

李娜和志愿者一起参加活动

  上任的第一年,李娜接手了社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任务,辖区范围内以及苑区里面注册的商家都要一一核实登记。她碰到过不理解、拒不配合、甚至张口谩骂的商家,每天上班的路上她都在打退堂鼓“要不明天就不来了,真的不想干下去了”。当时,二十多岁的她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就在每天奔波于社区、和各类居民打交道的时候,她的身份已经从妻子转变成一位准妈妈。经济普查结束了,宝宝也出生了。她笑着说:“我的孩子被同事们叫做张经普,因为他是和经济普查一起到来的。”

  “没被工作折磨过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回顾这五年,生活角色的转变带给李娜的不仅仅是惊喜,更多的是责任和成长,“从网格员到副书记,我每一步都走的很踏实。”李娜说。

  2014年,在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百步亭社区动员所有志愿力量积极响应,此时李娜的孩子刚出生不久,还在哺乳期的她并没有搞特殊,每天下班回家喂一次奶,晚上十点多再回去喂一次奶,其余时间和同事一起加班工作。2015年,社区物业费调整,她和同事每天上门去和居民沟通协商,经常一走访就到了晚上十一二点,“磨破嘴、跑断腿”,她说这是对当时的自己最恰当的形容。

4.jpg

李娜慰问居民

  从抗拒社区工作到全身心投入,在李娜心里,最有分量的两个词就是“责任和志愿者”。

  上下班回来的路上,或是平时走在社区里的任何地方,李娜都能碰到热情打招呼的居民,听到的可能是一句体贴的话“哎呀,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啊,吃饭了没啊,不能整天这样子搞”,也可能是热情的招呼“你看你这么忙,要是忙不过来的话我帮你带孩子,你放心给孩子换尿布、冲奶粉我们都会”,甚至是居民以她为荣的一句夸奖“李书记,今天国旗下演讲很好啊,脱稿!别人都在问这是哪个居委会的?我说是我们四居委会的副书记”……这些日常的点点滴滴都被李娜记在了心里,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句寒暄,更是居民对自己的认可。

  “我要成为居民信赖的人”

  谈到影响自己最深的人,李娜毫不犹豫地说是老书记李素珍,这个已经71岁的老人成为四居所有人心中的顶梁柱。“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有次在办公室,老书记急性胆囊炎病发,被我们送到医院,刚打完针她就要急着回来。我们都劝她多休息,年纪这么大了,可是她坚持说不能耽误工作。”提到李素珍,李娜的语气里是满满的敬佩。她还回忆道,自己最初来社区工作的时候,老书记已经六十多岁了,虽然不能和年轻人一起出去走访居民,但是每次有人外出的时候老书记都会坐在办公室里面等所有人回来。只要过了十一点,老书记就会打电话给她,“你们怎么还没回来啊,都十一点了,快点回来吧,太晚了”。

  “不管多晚,有老书记在我就特别踏实。”在李娜心里,李素珍不仅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更像是一位老母亲,鼓励自己的孩子们学会飞翔。

1.jpg

李娜和青年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合影

  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工作队伍注入了活力,李娜笑着说,在此之前她还是居委会最年轻的一个,最近来了一个90后,这个年龄记录就被刷新了。

  随着更多年轻人的到来,居民们也越来越fashion,“李书记,你看,我最近在淘宝上买了置物架”“李书记,我家的米和油都是在淘宝上买的呢”……每次碰到居民,他们都会开心地拉着李娜讲自己上网的新鲜事,这一切归功于年轻社区工作者针对老年人的上网教学。

  李娜还记得刚来社区的时候,一个爹爹找到她,说自己的小孙子要过生日了,希望她帮忙在淘宝上面挑一个礼物。现在,那个爹爹成了“剁手一族”,碰到喜欢的东西就会问别人是不是在网上买的,他也要搜搜看。

  不仅仅是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社区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年轻化,李娜所在的四居召集社区年轻人成立了“小雏菊”志愿服务队,通过QQ群进行联络,让社区活动不再是爹爹婆婆的天下。这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工作者还在用自己的创意为社区带来更大的变化。

  谈到职业规划,李娜说:“就是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居民有事情想着找我就是最大的成就。”(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青年书记,社区一把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