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市江岸区举办残疾人职业规划及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12:02:46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江岸区残联、区肢残人协会于5月13日上午在江岸区汉成外校举办了“残疾人职业规划及经验交流分享会”,以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激励更多残疾人激活自我,用知识为自己附能。

图片1.jpg

  政策红利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插上腾飞翅膀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活动现场,来自江岸区的20余名残疾人代表和区肢残人协会、汉成外校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聆听江岸区残联讲解中央、省、市对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满足广大残疾人强烈的职业技能提档升级需求和日益提高、丰富的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要求,帮助残疾人同步奔小康,已被纳入到《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和“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也是我们各级残联一直努力的目标。”

  江岸区仅“十二五”期间,就为逾千名残疾人提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新增就业近千人,为逾百名自主创业残疾人提供创业扶持资金。未来,残联还将借助政策的春风,加大力度帮助广大残疾人开拓就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提高就业稳岗率、提升就业层次和收入水平,从而帮助残疾人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职业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提档升级

  活动特别邀请了前期经过残联职业培训服务,实现高端稳定就业的残疾人代表前来,和大家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应聘经验、工作感受。

图片2.jpg

  残疾人徐渊介绍了他如何通过残联职业培训服务“实现月入一万的小目标”。“2013年刚到汉成外校参加残联的残疾人日语培训时,我正在刻章店打工,月收入只1500。想要老板加薪到2000,他都不同意。我当时的梦想只是月收入2-3000。”虽然半年的学习很艰苦,但是想到可以跳出低端的就业岗位,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学习完成后,我就去一些单位应聘,正好其中一家是日企。我1个人对6个面试官,其中3个是日本人,虽然有点紧张但壮着胆子直接日语做自我介绍。”良好的日语水平得到用人单位肯定,当年他就进入了这家日资汽车配件企业。虽然是文职人员,但他因良好的外语语言能力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成功发现企业生产流程中的缺陷,帮助企业提高了5倍生产效率,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逐步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现在,他的月收入已远超万元,本来只能等着拆迁才敢买房子的他,用自己劳动的积蓄支付了30万首付款,在汉口堤角买了房,一套商品房!新房子现在花了12万正在装修。

图片3.jpg

  “我被他的身体条件深深震撼了。了解到他的成就和毅力,更是给我指明了一个需要不断追赶的目标。”已经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专职翻译的佟同学,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省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汉成外校创办人邱汉强时的情景。

  “残联的职业培训让我掌握了翻译的技能,而邱老师这个榜样更是激励着我一直以来不断学习、前进。”据了解,佟同学在残联组织的培训完成后,还跟随着邱汉强继续着日语的深度学习,并在于南京召开的“2014中国翻译联谊会”上获得“最美译人奖”。现在他一方面在律所翻译着国际法律文书,仍然在继续学习日语,“我一定会在翻译这条路上继续上继续攀登,不辜负残联给予的机会和邱老师的期望。”

  全社会共同促进残疾人实现五彩梦想

图片4.jpg

  而残疾人职业培训也在心理上帮助着参训的残疾人。他们因此激发了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感到生活充满着希望。更加开朗阳光的他们,用一技之长向社会展示了残疾人的风采,也感染了用工企业和社会各界。他们成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外企、外资银行、翻译公司等各行各业,一些人还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正塑造着精彩的人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得到显著提升。

  “今天借此契机,我谨代表广大残疾人朋友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展示能力、平等参与的机会。今天分享的这些战友的成绩就是知识改变命运、拼搏成就未来的真实写照!残联的职业培训工作真真切切地帮助残疾人实现了习总书记‘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的目标指示。”

  江岸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邱汉强,“残疾人事业是一个浩繁的长期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保持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关爱。残疾人受制于身体条件,可能在部分职业上受到限制。但是我们可通过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的创新探索,发掘适应残疾人身体条件、企业用工需要的培训项目、形式,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技能,胜任相关工作的技能要求。同时也期望着能有更多的力量共同帮助我们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让我们残疾人也能为国际化大武汉贡献出一份光和热!”

图片5.jpg

  新闻链接:残疾人外语培训项目

图片6.jpg

  2012年,为帮助残疾提升就业层次、收入水平,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残联勇立国际化潮头,开办了全国第一个“残疾人外语翻译培训班”,委托专业外语培训学校——汉成外校对残疾人进行免费外语笔译培训。

  这个培训班一方面传授外语专业知识,帮助残疾人掌握高端劳动技能。另一方面,着重以励志教育传递正能量,把肢体、视力双重重度残疾人邱汉强的奋斗经历,化为激励学员努力向上的动力。使残疾人感同身受、有效扭转不良情绪、树立自立自强意志,实现就业创业,提高生活水平。

  至今,该培训班已帮助数百名残疾朋友们开阔了思路,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走上工作岗位提高了收入水平。部分优秀学员还因良好的培训效果被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从事外语相关工作。培训班的培训科目也扩展到日语、英语、法语、俄语等多个语种,更多语种选择,更宽阔的就业面,帮助广大残疾人进一步提高就业、择业能力和收入水平。今年,汉成外校还将继续承担残疾人外语培训工作,有志于学习外语,并能持之以恒坚持完成学业的残疾人可与该校联系、报名。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从中受益。

  咨询电话:82882066、13971583482  谢老师

  咨询QQ:2774301683

图片7.jpg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江岸区,残疾人职业规划,经验分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