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十堰龚家湾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秦楚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8:41:20

1.jpg

社区志愿者整治开荒种地,并种植树木。

  今年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成为全国“最美”,源于该社区1833名志愿者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坚持。

  人人都是志愿服务者

  龚家湾社区于2001年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有环境保护、文艺宣传、医疗保健等数十个志愿团队,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30多场,服务居民近万人次;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83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8%。

  社区经常开展医疗保健、文明交通劝导、关爱流动人口、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项目,并长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治安巡逻、心理健康教育及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60多岁的李世明是龚家湾社区居民,因平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去年,社区一位在职党员专门送给李世明一台音响,方便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每天在十堰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他劝导行人文明出行的身影。

  志愿服务深入方方面面

  近年来,龚家湾社区以圆梦困难群众“微心愿”为出发点,由在职党员志愿者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助和亲情服务。通过认领“微心愿”,带动居民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对困难家庭在经济上帮扶,对空巢老人在生活上帮扶,对疾病患者在医疗上帮扶。每逢传统佳节,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内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并送去祝福。

  龚家湾社区“医呼百应”常青藤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在辖区大力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及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为居民送医送药,引导居民正确掌握常见病、多发病预防治疗知识。截至去年底,该服务队已开展义诊服务130余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近80期,受益人数7000余人。

  志愿服务活动成社区响亮品牌

  如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龚家湾社区的响亮品牌,涌现出李世明、孙东方、王青波等一批道德模范和最美志愿者。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社区成功孵化了“女人花”、“医呼百应”、“翩翩起舞”、“爱不隐形”4个全省公益创投品牌,推动文明社区创建向纵深发展。

  心理服务中心作为湖北医药学院应用心理学的志愿服务基地,多次开展“心理健康筛查”等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为6000余居民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团辅活动126场次,接受来访居民13000余人次。

  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示范站”、“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张晓通讯员 郭安富 郑伟)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十堰,龚家湾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