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群众受益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11:44:20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陕西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沮河社区党组织按照上级党委的通知要求,全面有序的推行党组织生活日制度,使每月第一个周四开展党组织生活成为“硬规矩”。固定的是日子,从严的是规矩,半年多的践行,增强了辖区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党组织生活“新常态”。为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确保学习活动与为民服务实践两不误、两促进,沮河社区党组织秉持“学与做”结合递进开展,在保证时间切合的同时为民服务内容也更加丰富。

  一、学字当头,打造多个课堂

  为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沮河社区党组织积极打造“五个课堂”:1、构建“空中宣传课堂”,沮河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重新将传统的“大喇叭”广播,以“沮河播报”这样的栏目形式全新推出,以其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传播迅速、收听方便的优势,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家家户户,成为居民群众了解新政策,学习新知识的便捷渠道,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打造“掌上课堂”,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向辖区党员群众推送学习内容;3.打造“红色课堂”,组织党员结合时间节点到刘林圃烈士纪念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4、打造“流动课堂”,社区党委成员组成送学团送党课到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中。5、打造“实践课堂”,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走访联系贫困户,丰富了党内组织生活,密切了党群关系。

  当然,书记讲党课已成为社区党组织学习的亮点和重要方式,五月份的党组织生活日,沮河社区党委就是以讲党课的方式展开会议,课题为《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社区书记在理论授课过程中从以下四个方面穿插工作实例:1、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哪些素养;2、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3、 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4、要有完美的人格。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紧贴社区各项工作任务。内容充实、主题深刻,使大家深有感触,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和领悟。随后,大家以新时期基层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开讨论和分析,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1、提升党员自身素质能力。2、立足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3、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发展。4、定期走访慰问,深入群众,与居民及时沟通互动。发挥广大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处处体现党员先进性,与群众共同成长,时时处处做好居民群众的表率和典范,才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社区工作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二、从我做起,用行动引领

  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为了给社区群众提供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5月3日下午,沮河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了“走进五月 劳动最美”的党组织生活日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对社区道路、绿化带内废弃物、杂草、生活垃圾等进行打扫,美化环境,并向群众宣传文明社区创建,调动了广大党员“干在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带动了周围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带头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学习和实践并进的党组织生活日活动开展起来很有意义,既巩固了党员在思想上的认识,又加强了我们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联系,并为群众办了实事,在居民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三、典型带动 提升服务能力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能够很好的发挥引导、凝聚、服务、带头等积极作用。沮河社区党组织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榜样作用。社区的离退休老党员作为社区群众中一份子,他们对群众的愿望与需求更加了解,并且能够通过基层党组织这一渠道正确的表述群众的诉求,从而真正的实现为民所想,解民所需。在社区,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党组织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活动,宣传党的有关政策,在他们的帮助和鼓励下,社区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使得社区各项建设更规范有序的运行。社区里的市级道德模范刘启政老先生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社区的老年人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作为社区的弱势群体,老人们需要社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党员志愿者刘启政同志经常上门给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聊天,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模范党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深的感染着社区里的党员群众。

  大树扎根土壤,根系才能发达;党组织扎根群众,生命力才更顽强,沮河社区运用科学化手段,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将党员队伍打造成示范带头、引领群众的“先锋队”,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本条工作动态由沮河社区冯春艳  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沮河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