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润物细无声—张掖市甘州区西街街道创新“道德讲堂”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7:20:40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西街街道大力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创新,以进驻单位在职党员、学校、社区为载体,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扩大辐射范围,建设多样化、立体化的“道德讲堂”阵地,让文明风尚浸润甘州大地,道德之光照亮人心。

  活动进校园 道德力量向社会延伸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5月8日晚,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演播厅灯火辉煌、坐无虚席,西街北环路社区“学先进·强党性·高举旗帜跟党走”道德讲堂活动在《跟着共产党走》中拉开帷幕,社区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汇聚一堂,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

  自2015年以来,北环路社区与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爱在社区·邻里守望”等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8场,讲堂贴紧师生、党员群众的道德认同、道德实践、道德需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参与的师生达1200人次。

  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看短片、讲故事、发倡议、作承诺、做点评,看似简单的形式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道德讲堂不仅是家风建设的讲堂,也是重要的廉政党课,不但提升了大学生们的文明素养、个人品德,通过“道德进社区”的文明传递方式,把活动延伸到了家庭和社会,大学生们用行为影响和带动老师、家长、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就在这样潜移默化中,文明礼仪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道德力量大,润物细无声。西街辖区正被“文明”力量牵引,变得更美好。

  小讲堂变大讲堂 活动场所向室外拓展

  5月8日,西街小寺庙道德讲堂活动在甘泉公园门口举行,数百名干部群众接受一场心灵的洗礼。“这是我看过的西街大型活动中秩序最好的一次,现场没人大声说话,也不乱走动,大家都被甘州好人的事迹感染了。”参加现场观看的居民曹雪说。

  讲好甘州道德故事,传播甘州真善美声音,弘扬甘州好人……把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道德模范”搬上舞台,凝聚起甘州的精神力量。

  西街街道创新道德讲堂模式,整合道德讲堂资源,将道德讲堂与优良家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固定党日、学习英模事迹等工作有机结合,明确讲堂主题,扩大受众层面,将道德讲堂从室内搬到室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同时,丰富讲堂内容,活化道德讲堂形式,根据主题调整流程和环节,通过看短片、听讲座、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作点评等环节,寓教于乐,增加参与度和互动性,增强教育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为道德讲堂注入了新的内涵。

  小我变大我 文明风尚向城区传递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时代更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更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

  西街街道充分挖掘辖区典型先进人物,用榜样力量弘扬道德风尚、倡导文明新风,在全街道掀起学习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的热潮,为创建文明西街奠定了良好思想道德基础。

  近年来,西街街道将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事业当做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以弘扬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目标,积极搭建全社会崇尚英模、关心英模的爱心平台,激扬社会正义感,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全街共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道德模范8人,并受到区委表彰。

  “被评为爱岗敬业模范之后,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爱岗敬业模范师小明说。十几年如一日,她默默奋战在西街辖区的大街小巷,用“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家”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人,“小我”已然变成了“大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近年来,西街街道共评选省级“最美家庭”1个、市级“最美家庭”10个、区级“最美家庭”17个;省级“巾帼建功标兵”1个、市级“巾帼建功标兵”1个、区级“巾帼建功标兵”2个,这些时代楷模,如同盏盏明灯,照耀在西街4个社区和4.6万居民群众的心间。(本条工作动态由薛红喜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张掖市,西街街道,道德讲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