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街道可以成立社区“环物委”?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5-28 09:31:43

  5月24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在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创建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推进会,在积极推进改革物业管理机制上更进一步。

  会上,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宣布辖区11个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小区如存在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管理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将成为社区环物委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社区环物委受小区业主大会或《管理规约》的委托,还可以代行辖区内各小区监事会的部分职责。

  勇于探索,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机制改革

  当前,物管纠纷已成为新型城市病,现实生活中,小区业主自治困难重重,群体性矛盾频现,每年关于物管投诉以及物管纠纷的媒体报道比比皆是。实际运作中,业委会履职能力不足。比如成员酝酿、选举带着随机性,业主大会召开率低,业委会的成立与运行难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基层街道社区投入处理物管相关事项的人力、物力、精力也越来越多。

  针对基层街道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现状及存在问题,香蜜湖街道勇于探索,巧用“外脑”,与高校合作成立课题组,对辖区社区治理现状、社区居委会运行情况、环境和物业管理及业委会运行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调研。对社区环物委的运行、运作模式进行了充分的制度设计及全程指导。在专家指导和实际调研的基础上,香蜜湖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在各社区建设“环物委”,从理顺社区治理体制、丰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角度和领域出发,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和业委会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分类指导,六项探索已先行在社区实施

  改革之初,如何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增强社区凝聚力是香蜜湖街道一直遵循的主线。街道改革领导小组通过深入社区扎实调研,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结合每个社区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目前正在各个社区探索实施的包括“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居代业”服务管理模式、业委会工作标准化、建立红色联盟抓社区共治共建、推动辖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划分“支部责任区”提升社区环境等。

  “设立社区环物委的目的,是希望在社区党委领导下,通过社区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参与式治理,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进而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游表示。

  通过环物委这一自治组织,香蜜湖街道将建立问题矛盾协调解决机制,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各项管理到位,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在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居民、业委会、物管的高效连接,促进各方力量依法、有序、理性地参与物业管理事务,避免各种内耗引发的不稳定不和谐局面。

  优选人才,明确职责全面推进“环物委”

  根据香蜜湖街道制定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香蜜湖街道社区环物委由9人以上的单数组成。聘任委员由居委会从在本辖区居住满3年的具有法律、财务、建筑、安防、绿化等国家专业资质的业主中推荐。特邀委员由居委会提出需求,街道办会同公安、住建、司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选派。辖区内所有物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委员以及上述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环物委委员。

  香蜜湖街道社区环物委的职能定位非常明确,即规范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建设,完善业委会和物业监督,加强源头把关、突出过程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着力健全业委会积极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切实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同时促进小区环境净化美化,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香蜜湖街道接下来将探索制定出一套具有科学性、合法性、实操性和可复制性的实施办法,加强社区环物委对业委会和物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督促业委会和物管服务企业履行职责及管理规范化。(文:徐异菲)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街道,社区,环物委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