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0名“小巷总理”齐聚百步亭 共话新时代社区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09:01:42

    5月30日上午,2018年首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安徽、湖北、四川等地的200名学员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新时代社区治理和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验。

(开班仪式)

    在专题授课环节,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为学员现场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结合自己23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题进行分享。她从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五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如何在新时代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让居民生活得更美好。

(王波授课)

    “都说百步亭社区人际关系和谐,但是百步亭社区真的没有任何邻里矛盾吗?”在访谈教学环节,面对学员抛出的系列问题,有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与台下学员热情互动。她笑眯眯地说:“我们又不是活在真空里,怎么会没有邻里矛盾呢?出现矛盾就要及时化解。”我们有“五宝工作法”,即用“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创新社区治理。

  当社区阿姨跳广场舞影响青年人休息,引发“邻里大战”怎么办?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现场支招。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用心、用情动人,在三个月内召开了八次恳谈会,最终制定邻里公约,化解邻里矛盾的故事。

(访谈教学)

    为什么社区居民退休之后都愿意投身志愿服务?百步亭社区“常务”志愿者吕新海分享了自己投身志愿服务的感受:“百步亭的每一名志愿者都把社区当成家,心甘情愿为家里做点事,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力量。”

  社区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青年志愿者艾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百步亭社区在“互联网+”便民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养老服务四个方面的探索及成果。他总结说,“‘互联网+’让信息‘跑路’,让社区服务实现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

(学员认真听课)

    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龙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平是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她介绍,目前北京正在推行改善人居环境,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党建服务群众中心建设等。“我相信,在开展这些工作中,百步亭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经验能给我们有益指导。”

  四川省康定市炉城镇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霞表示,来到百步亭社区让人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学习找到破解社区治理瓶颈的“金钥匙”,并分享给社区更多的工作者。

(学员用手机记录培训内容)

  据悉,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在2017年成功培训2000名学员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培训覆盖面,将举办培训15期,培训全国3000名学员。培训班将通过集中授课、参观交流、访谈教学、体验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准确把握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学习百步亭社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全国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全国社区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社区,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