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究竟靠啥发动?走,去社区看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09:22:20

  “同样是社区治理,工作人员也都差不多,百步亭却做得一枝独秀。”6月6日,2018年第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参观教学和体验教学中,参加培训的200名社区工作者几乎发出同样的感叹。

(学员参观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队)

  在百步亭社区党员与群众服务中心,学员们每到一处都认真观摩,倾心“取经”,睁大眼睛看,竖起耳朵听,不时拿出手机拍视频、拍照片,生怕漏掉了好经验、好方法。“我们的志愿者主要是关爱社区里的重症家庭,让那些绝症患者能重燃生活的信心。”百步亭社区“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正在跟学员讲述“抱抱团”的故事。

  胡中琴是百步亭社区居民,有一个听力障碍的女儿,丈夫和她相继患上严重肺气肿和淋巴癌,突如其来的病痛花光了家中所有储蓄。“抱抱团”志愿者得知胡中琴的情况后,经常上门看望她、开导她。在大家的关心下,胡中琴的病情得到控制且恢复较好。从医院回来后,她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以前都是她们帮我,现在我也要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胡中琴说。

  “最让我感慨的是,曾经的受助者如今也变成施助者,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究竟是靠什么动员起来的?”带着这样的感慨和问题,吉林省临江市大湖街道西盛社区主任王春华决定走进百步亭社区寻找答案。

(“婆媳对夸”现场)

  在“婆媳对夸”现场,婆婆把媳妇的优点数了一大堆,媳妇把婆婆的好处说了一箩筐。看着婆媳之间亲如母女,学员们感动的眼泪已打湿了眼眶。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类似“婆媳对夸”这样的活动,在百步亭社区已是家常便饭。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新城社区主任宋佳翠总结了百步亭志愿服务的特点:“接地气、贴近居民生活、解决居民的问题,我觉得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就是靠一个又一个的活动发动起来的。”

(学员认真了解百步亭社区文化活动)

  但是,想要把社区活动做的有声有色,光靠社区干部“唱独角戏”是没用的。百步亭社区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万家宴、元宵灯展、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些声名远播的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大量居民争相参与。

  “听说有居民提前大半年开始准备万家宴的特色菜,这让我非常震惊。虽然我这是第一次来到百步亭,但是这些响当当的文化活动早就让我心驰神往。”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文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勇看来,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做得好,在于居民的参与度高。

(学员参观“红色物业”)

  对于社区来说,物业和居民的矛盾是大家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为此,一些学员更是有备而来。在百步亭现代城苑区,青年党员志愿者向学员们分享了百步亭“红色物业”工作经验。“红色物业”使社区物业服务向全天候、全方位拓展。这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样的工作方法让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弥阳镇俊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惊叹不已:“连物业都变成了党的工作队,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做得好,我认为离不开基层党组织队伍的建设。”

(学员走进社区现场参观)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究竟靠什么发动起来,通过参观教学和体验教学,每个学员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正如参加培训的社区工作者所说,百步亭的经验实实在在,可学、可推广,“下一步,我们要将好的经验运用到社区治理当中,扎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社区肯定会有大变化。”(祖云 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百步亭,志愿服务,发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