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不忘初心 铸就五心 搭建服务居民“连心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11:52:22

  社区作为联系群众最密切的基层组织,是离千家万户最近的地方,是直接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地方。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十星级群众满意社区,准格尔旗友谊街道和泰社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五心服务为理念,以“一核一蕴四联双网五提升”为共建方法,创建了“友谊共建·和景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品牌。

 党员联管,聚民心。和泰社区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目标,构建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体系,整合辖区的在职党员单位,企业、社会组织资源,服务联动、区域共建、成果共享;通过“组织联建、党建联抓、活动联搞、服务联动”等措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凝聚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服务好辖区居民。在日常活动中,社区结合传统民俗特点,每月至少举行一次以民俗节日为主,其他传统民俗为补充的民俗文化主题共建活动,并在社区建成“踏乡愁 准格尔传统民俗文化展厅”,旨弘扬准旗传统民俗文化,建设群众精神家园。各共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社区工作:满天星影视城长期与在职党员单位联手举办党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书法美术协会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书法、绘画等文化培训;红色收藏、民俗协会长期对居民和党员群众开放。社区与楼栋长组建公共议事厅,商量决策小区的日常事务,通过公共议事厅研究解决小区物业、两供维修基金使用等问题,遇有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事情,也经公共议事厅商定后上报。搭建社区与居民、物业、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平台,实现了居民自治。

  贴心服务,暖民心。社区两委以365精细化服务为依托,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创建了HD2334工作法,工作成绩明显提高。以学雷锋志愿服站,共建议事厅2个服务载体为民办事;学习大讲堂、微信公众平台、月月“九”志愿服务日三种宣传方式加强沟通。社区居民服务管理联络群、周一书记家访日、百姓心声箱3种民情收集渠道汇聚民意;为老服务项目、关心弱士群体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宣传教育项目4个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服务。

  知识传授,启民心。与辖区小学、中学分别成立了家长学校,搭建了社区、学校、家长相互沟通的桥梁,从而实现了教育共识,提高了家长素质;邀请国家优秀营养师为我们辖区居民讲解食品标签里的秘密;定期举办“关爱孕妇、科学育儿”知识讲座,主要讲孕期保健、新生儿常见病观察、月子餐制作、满月发汗、催乳、婴儿抚触、产后恢复指导等,针对辖区内备孕、准妈妈、宝妈、新生儿家长;消防知识讲座,讲述火灾发生后的严重后果及发生火灾后的安全疏散与逃生知识, 以此来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同时提醒在起的每个人,关注身边时刻存在的 安全隐患;通过开展各种讲堂、讲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对凝魂聚气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汇聚实现“中国梦”精神动力,具有不可代替的价值和意义。

  文化惠民,润民心。社区联合党委主动结合各共建单位服务需求,提供人力、活动场地等方面的优势,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统筹驻区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各类节日节点,开展科普宣传、法律维权、红色沙龙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作用,共同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月月九”志愿服务活动,“新年到,春联到”,“你交物业费,我送电影票”,魅力和泰红色沙龙——“小家幸福·大家和谐”传递爱的故事,母亲节“时光不老,妈妈的味道不变”厨艺比拼,“党的光辉伴我成长”六·一文艺汇演,“和泰·安达手牵手 共建美好新社区”“爱在端午·粽享父爱”等系列活动,增强成员单位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四方共议,联民心。社区建立并不断完善党支部、居委会、共建议事厅和物业公司“四方共议”机制,同时以“百姓至上、服务为先”的共同目标凝聚各方力量,共创文明和谐社区。机制的启动,有效的促进了党建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通过多方联动协商解决社区大事项,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满意度,打开了小家和乐、大家和谐的社区建设新局面。社区与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单位,成员单位党组织融合开展活动,真正融为一体,实现和谐共享的良好局面。(作者:金赫)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无心社区,居民,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