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文明养犬 除去隐患(民生调查·关注流浪犬管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10:25:0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进入城市家庭。与之俱来的问题就是,弃养造成了流浪犬的产生。不少市民认为,养犬前须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不负责任的遗弃会埋下伤人隐患。此外,在街采中,有的市民提及经常受到遛犬不拴绳、粪便不处理、大型犬伤人、犬吠扰民等困扰,建议养犬人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养犬。有市民指出,管理部门应负起责任,但应当采用柔性处理方式,避免过度执法。

  怎么招人烦?

  遛犬不拴绳

  粪便不处理

  “前些天,我带小孙子在小区遛弯儿,一只大狗突然跑过来,把孩子吓得边跑边哭,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家住北京团结湖附近的方奶奶至今心有余悸。

  每天早晨和傍晚,是人们散步、锻炼的高峰时间,同时也是犬主人遛犬比较集中的时段,因而“狭路相逢”是常有的事儿。遛犬不拴绳,给人们造成很大困扰,特别是对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

  此外,狗的排泄物也让人头疼。“我家孩子有一次在草坪里踩了一脚狗屎,味道太难闻了。”北京市民李红淑说。

  宋先生以前养过狗,他介绍:“如果狗拉在人行道上、马路上,我一般都会捡起来并扔进垃圾桶;但如果拉在草坪或绿化带里,一般就不捡了,因为回归自然了呀。”

  上了岁数的冉奶奶不喜欢狗:“现在没有哪个小区是没有狗屎的,一到夏天,小区树根周围全是苍蝇,都是狗屎、狗尿招来的。养狗又脏又吵,有时间和精力跟狗玩,还不如跳跳广场舞、多陪家人说说话。”

  “的确有的主人不收拾,这肯定招人烦呀,咱还是得从自身做起。”家里养了一只比熊犬的墨女士说,“每次带它出门,我都会带上卫生纸或塑料袋,也会注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给别人添麻烦。”如今,小区里都张贴着养犬文明公约,有的小区楼下还发放免费的铲屎袋,她觉得这些举措能帮助更多犬主人提高文明养犬的意识。

  说到养犬,白领小刘气不打一处来。去年秋天,她在路边小花坛里遇到一只德国牧羊犬,看犬主人在旁边,就好奇上前摸了摸。谁知该犬突然一口咬在她胳膊上,幸好主人赶紧把犬拉开。后来犬主人虽然付了医药费,但以小刘先招惹为由,不愿再给更多赔偿,至今双方还僵持不下。“城市里就不该养大狗,尤其是攻击性比较强的狗。”小刘自嘲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同时她也很担心,“虽然打了疫苗,但据说狂犬病潜伏期很长,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事。”

  要有啥心态?

  负责不到底

  最好就别养

  虽然存在诸多不便,但随着城市里宠物犬数量不断增多,宠物经济持续发酵,大多数人已经接受了“与犬共生”这一现实。

  比如犬吠带来的噪音问题。北京市民张卢元说:“我觉得狗叫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家都有声响儿。”

  大学生刘艺丹说:“上楼梯的时候,只要路过邻居家门口,他家狗就开始叫,有时候确实吓我一跳。不过不要紧,这是狗的天性嘛。”

  很多市民认为养犬是有爱心的表现,只要文明规范,不养犬的人也愿意多一些宽容。

  读小学六年级的王录,因为以前在农村老家被犬咬过,一直很怕狗。不过来北京后,他发现城里的犬一般比较乖。“我还挺喜欢邻居家的萌萌,是只泰迪犬,不会乱叫,看起来也很温顺。主人遛狗的时候基本都会清理粪便、拴狗绳,只有到宽敞的地方才会解开绳子,让狗跑一跑。”

  王溢是一位新晋妈妈,邻居养了一只小京巴犬,主人把犬教得很好。她自己也打算养只犬陪宝宝一起长大,“有次我看见一个人拿出纸袋,把犬的排泄物捡到袋里。我觉得这样的犬主人非常有素质。”

  在墨女士看来,犬招人嫌,很多时候其实是犬主人表现太差。“我们养犬人得稍微注意一些。比如狗在电梯里排泄了,就得赶紧去擦干净;别人穿着白裙子,就别让狗把人家衣服蹭脏了……文明养犬,别人才不会讨厌,这才是犬主人真正爱犬、对犬好的表现。”

  张译超养了一只金毛犬,为此操了不少心。“很多人觉得养狗好玩,其实很麻烦的。你得给它买狗粮、洗澡、打疫苗,还要每天遛狗、教规矩,真是又花钱又花时间、花力气。家里很多鞋、家具都被啃坏了,咋不生气?有时候我真不想养了,但看它那么可爱,又心软了。总之,养狗一定要谨慎!”

  对此,宋先生深有同感,他把自己的狗送到了父亲家,“我工作太忙,早饭都来不及吃,晚上下班回来只想赶紧躺下,哪有时间照顾它,只能送到我爸那儿了,周末偶尔去看看它。”

  不少市民认为,养犬前一定要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如果不能负责到底,最好不要养。北京市民秦艺说:“我觉得主人遗弃是流浪犬产生的主要原因。养狗就要对狗负责,随意遗弃不仅害了狗,更会给社会留下隐患。”

  责任咋承担?

  执法不能弱

  素质需提升

  很多市民认为,城市养犬治理涉及多环节、多部门,执行上有难度,如处罚力度偏软、执行力度偏弱等问题,对此养犬人和管理者要负起应有责任。

  例如,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不仅明确养犬者的责任,还规定了养犬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如管理人员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将被通报批评、行政处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治理城市养犬的执法力度。

  加强城市治理力度,也要避免过度执法。张卢元觉得:“像‘禁犬令’‘捕杀令’这种执法行为不合理,现在养犬人都把犬当成家庭一员,暴力执法很可能适得其反,社会需要人性化的柔性处理方式。”

  不少市民呼吁,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应该在养犬问题上发挥调节作用。例如,举办养犬知识讲座、在社区建“宠物乐园”、组织小区养犬人打扫卫生、评选“最美养犬人”等,以此激励居民文明养犬。

  武汉社区居民志愿成立“家宠乐园”俱乐部和“文明养狗监督巡查志愿队”,制定了六条《文明养狗公约》和《“家宠乐园”的权益与职责》,促进居民规范养犬、健康养犬,使文明养犬成为社区共识。

  “行政规定、法律等强制措施是一方面,更应该提升犬主人素质,普及文明养犬意识,加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王溢说。

  不少市民认为,养犬是权利,同时也应该遵守当地相关规定,该办的手续不能少,该尽的责任也不能丢。

  原文标题:文明养犬 除去隐患(民生调查·关注流浪犬管理④)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文明,流浪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