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社区治理新思路哪里找?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给你答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11:54:42

  7月18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辽宁、江苏、山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现场)

  专题授课环节,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陈伟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以及社会治理的“四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伟东深入讲解社会治理“四化”)

  他指出,社会治理的“四化”就是指: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以及专业化。“四化”的提出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陈伟东的精彩授课让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抚顺街道永安社区书记刘欣收益匪浅,她说:“胡教授讲的内容深刻而贴切,特别是他讲到社区志愿者服务时强调了对人的管理,为我以后的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波进行专题授课)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对于如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问题,她表示,强化“红色引领”,社区党组织总览全局是基础。党员主动引领并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才能做到中央有声音,党员有响应,居民有行动,是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由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支部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吴惠琼、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马晓薇带来的访谈教学,更是激发学员极大兴趣。他们通过社区里发生的真实案例与自己的真挚情感为学员们讲述了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学员认真听课)

  访谈中,张丽用讲故事的形式,将“五宝工作法”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讲得一清二楚。“五宝工作法”,就是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我们创建‘五宝工作法’就是要用行动证明,社区工作必须大事小事都上心。”张丽说道。
  三个月8次现场恳谈会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李娜为在场学员生动解释了何为“六步议事法”。吴惠琼、马晓薇分别以《社区是我家 我参与 我奉献 我幸福》、《“互联网+” 指尖上的社区服务》为题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新疆建设兵团六师人民路街道龙泉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沛鸿是第一次来武汉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通过一上午的专题授课,徐沛鸿感想良多:“很荣幸有机会来百步亭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能够更多的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回去之后结合自己社区实际来服务居民。”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培训班,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