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北街社区:推行“五联一调”引领社区治理

来源:略阳县兴州街道办北街社区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30 14:07:09

  略阳县兴州街道办北街社区位于县城商贸中心区,辖8个居民小组2698户8230人,其中少数民族(回族)210户506人,辖区内共有企事业单位68家,商户2000余家,伊斯兰教清真寺1座(设民主管理委员会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9个,事业单位党组织9个,现有党员388名,成立大党委1个,北街社区社情民意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是全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统战重点社区。

  一、背景和原因

  面对复杂的社情民意和群众期盼,在县委、县政府、兴州街道党委、办事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社区支部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创新,以加强城市社区党建为引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2015年10月,以“安全和谐幸福”为目标,探索推行“五联一调”工作机制,有效整合辖区内人、财、物资源,发挥社区共驻共建共联作用,社区公共服务及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联一调”:立足社区网格化管理,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商户、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文体活动联谊、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共调”。

  二、做法与经过

  党建工作联创。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北街社区大党委,联合辖区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学习交流、志愿服务、思想引导等活动,以服务居民为抓手,利用座谈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服务站等工作平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思想工作联做。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坚持按季度组织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征求辖区单位对城市党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的建议和意见,重点联合解决辖区内的单位、居民、员工的民生服务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

  文体活动联谊。组建文艺队、腰鼓队不定期到县敬老院、官地山村慰问演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8场;联合县气象局、县经贸局、县交通局、兴州卫生院、邮政储蓄银行、金亚商务、老凤祥珠宝等企事业单位商户开展交流学习、公益事业、文体活动等100余次。

  公益事业联办。辖区各单位及居民群众支持社区、依靠社区、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近日来,连续强降雨,受“7.11”“7.13”洪涝泥石流自然灾害影响,辖区8个居民小组都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害,其中县城经济中心的5个居民小组受洪水威胁严重,城乡结合部的3个居民小组受泥石流危害严重。灾害发生时,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党员义工,防汛抢险队共计安全转移撤离滑坡点住户142户291人,转移低洼地段住户和一楼商户2205户3560人,迁安避险至荣程中学57人,确保了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治安联防。前几年,辖区打架斗殴、盗窃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社区联合派出所民警建立治安联防网格,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商户逐一摸排登记,签订《治安稳定责任书》,在辖区重点单位设立“治安联防员”,在重大会议、活动、节日期间,社区与各单位治安联防员、安保员、志愿者组成红袖章巡逻队,在辖区车站、酒店、家属区、人员密集地段随机巡查,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沟通信息,确保辖区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提升。

  矛盾纠纷共调。社区同辖区企事业单位商户紧密联系,遇到问题或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2018年3月,轻工局老家属院永庆粉馆后化粪池外翻,社区积极协调,并给县经贸局、房管局、金亚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发联系函,妥善处理此事;4月,社区配合县住建局、金亚商务公司协调处理金亚公司因建地下消防池,引发金亚住户(5户)上访苗头,成功调解了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共化解居民、单位、商户之间的矛盾纠纷共200余起。

  结对帮扶共建。社区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2017年至今,社区与官地山村结对共建、村社联动,主动帮扶贫困户2户,出资建立官地山村爱心超市1个,帮助52户贫困户注册中国扶贫网APP,多方渠道争取乌鸡养殖项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组织社区文艺队“送文化到村”,组建村文艺队开展“志智”双扶活动,聘请专业舞蹈教师辅导,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基本成效

  “五联一调”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辖区各单位及居民群众支持社区、依靠社区、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社区开展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更加顺畅,各单位及群众社区公益服务的参与感、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社区公共服务管理与综合治理工作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安全、和谐、幸福社区建设目标正在实现。在城市党建中,不断打牢基层基础,筑牢服务保障,强化为民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做好城市社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推进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互补,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实现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

  2、加强民族团结成效显著。社区党支部积极践行党的“宗教自由,民族团结”政策,将辖区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党建工作内容,常抓不懈。社区党支部和辖区伊斯兰教清真寺管委会签订《共建协议》,结对共建,互相扶持。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教育穆斯林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纪守法,重点关心帮助回族五保老人,弱势困难群众,让他们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营造北街社区汉族、回族居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良好氛围。

  3、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整合辖区资源,利用好党员活动室、社区广场等平台为一体的党群活动宣传阵地,健全精准性的服务体系,拓展基层治理的活动载体和手段,夯实组织建设,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全力做好党建民生服务工作。 目前。已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导,社会组织和社工专业人才广泛参与的社区发展治理机制。社会发展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社区发展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

  在兴州街道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辖区企业、单位、居民群众支持参与下,社区两委成员共同努力奋斗下,北街社区近年来连续被略阳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讯员 赵建国 唐俊萍)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