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推广“楼门微信群” 最快明年覆盖所有社区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1:10

  今后,市民只要进入所居住的楼门微信群,就可以直接反映对所在地区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秩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7月30日,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召开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正式在全市启动社区微信群建设工作,最快将在明年6月覆盖全市所有社区。

  记者从市社会办了解到,社区微信群将与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街道社区群众工作、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和社区自治工作相结合,探索以楼门单元为单位建立微信群,鼓励楼门院长、热心居民等担任微信群群主,鼓励居民基于微信群开展社区建设“群商群治”,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家园建设、改善邻里关系、形成楼门公约等提供“网络场地”,将居民楼变为“网上四合院”。

  这项工作已在方庄地区进行了4个月试点。方庄地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在现场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方庄地区已组建微信群574个,覆盖党员群众3.6万人,覆盖229栋居民楼,覆盖居民户60%以上。居民在楼门微信群内开展了闲置物品交换等活动,并针对高空抛物等社区不文明现象自发形成了楼门公约。此外,就社区停车管理等问题,也有不少居民主动参与了民主协商。该负责人介绍,对微信群里反映的地区建设管理和公共秩序等方面的问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快速响应,并对居民点对点地进行反馈。

  今年6月底,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印发了《关于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推动全市社会建设创新实践十项工作新举措》,提出“加快推进社区网、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并与网格化体系有效对接,切实解决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智能化‘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次的现场会即是落实“网格化+社区网+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据悉,这项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在试点阶段,全市将选取16个区的16个街道进行社区微信群体系试点建设,到2019年6月底,社区微信群体系力争覆盖全市所有社区。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