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社区来了指导员 基层治理走出新路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09:18:53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不断夯实稳固基层基础。与此同时,各地社区积极探索指导员队伍建设,基层社区治理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上海:社区指导员为养老服务保驾护航

  在优美的音乐声中,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活动室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上海大妈在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2017届毕业生、“90后”社区文艺指导员邓文韬的指导下跳着扇子舞《出水莲》。身着黑色练功服,轻言细语、身形优美的她们很难与想象中的“退休大妈”联系在一起。

  邓文韬在指导老年学员跳更专业的舞蹈

  在社区推广文艺指导员队伍是惠民之举。物质生活提高以后,老年人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但他们追求艺术的梦想却很难实现。如今文艺指导员下到社区来辅导,让老人在家门口就有了提高艺术素养的机会。社会上的艺术人才,只要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同样可以担任指导员,这就大大扩充了文艺指导员的队伍,也更能满足社区对指导员的需求。

  浙江:社区指导员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最近,浙江省嘉兴市嘉北街道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沈逸君又多了一个头衔——“阳海社区指导员”,从此,小沈每周至少一次到阳海社区指导工作。前不久,小沈在与社区负责人反复探讨后,提出了将“时间银行”运用到基层志愿服务中的想法。

  指导员与社区志愿者在一起

  “‘时间银行’是对志愿者每一次服务时间进行规范的登记与汇总。”沈逸君介绍道,当志愿者的服务次数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依据服务时长按需“兑换”,即根据志愿者的需求进行兑换,可以兑换绿植、就学积分卡,或者在志愿者自身(家庭)需要帮助的时候换取同等时间的免费服务。

  据悉,社区指导员制度是嘉北街道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四大行动”中“一线锻炼砥砺成长”行动的重要内容,着重于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河南:党建指导员凝聚“红色力量”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形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组建党支部,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各领域各行业。2017年以来,该区共组建党组织73个,覆盖“两新”组织195家。在组建党组织的同时,鹤壁市还积极向171家“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党的组织工作实现全覆盖,党建网络越织越密。

  锦绣江南小区党建指导员(中)为业主解读物业管理条例

  去年8月,锦绣江南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在党建指导员引领下,业主委员会召集业主、小区党员及物业公司代表,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共商共治。党建指导员引导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进行民主测评,监督物业公司针对业主合理化建议进行整改,“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民警+社会组织”五位一体的城市社区党建新模式由此诞生,各类“疑难杂症”得以根治,广大业主的认同感不断提升。

  编后语:指导员队伍的壮大,让社区治理探索出了新路子。除了文艺指导员、体育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等社区最常见的指导员类型,社区还可以建设更多不同类型的指导员,比如,“健康指导员”“法律指导员”“政策指导员”等,带动各类优秀人才下沉到基层治理格局,服务更精准,让社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指导员,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