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新民路社区: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促进民主协商常态化

来源:新民路社区居委会 发布时间:2018-08-13 09:13: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今年,渭滨区经二路街道新民路社区党总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党建+微治理为契机,明晰思路,结合社区实际,将辖区三无院落——“粮食局综合院落”作为试点,开展了楼院“微治理”项目。以“微治理”为依托,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服务群众,不断促进基层民主协商常态化。

  楼院“微治理”是今年以来全经二路街办推行的一项民生项目,旨在通过对辖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进行微观意义上的治理与改造,使得院落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居民集体意识增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院落临时党小组,与社区党总支形成合力。党是一切工作的带头人,以社区党总支部为引领,成立院落临时党小组,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带头对楼院微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并以身作则,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何万春,是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粮食局院落的老住户,对于社区楼院微治理工作他有着总也说不完的话题:“对于楼院微治理工作,我个人持赞同意见,但目前院落人员复杂,环境治理难,加上开放式的院落模式给治理带入难点,为此我们要抓重点、克难点、定措施、分责任,将工作做细做实,相信楼院微治理定会靓丽呈现”。

  实行民主协商、民主议事,极大限度调动辖区居民积极性,实现居民事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3月12日在社区办公室召开了“粮食局综合院落第一次居民协商会议”,9位居民代表及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9位代表,主要由院内热心居民构成,而其它居民参与度不高,对“楼院微治理”工作,大家都在持观望状态,又或者似乎和自己没有关系,居民和社区之间似有隔阂。为了突破工作瓶颈,社区从最基础、最老旧的办法开始,对院内80户的居住户进行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走访过程中,耐心向居民陈述院落微治理的意义与目的。值得喜庆的是,几乎所有的居民对楼院微治理工作都持支持态度,有47%的居民表示愿意参与其中。这一进展给院落微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转机。为了趁热打铁,4月17日,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牵头,“楼院微治理”第二次居民协商会议顺利召开,来自辖区的40余位住户参与其中,参会率首次突破50%以上。社区第一支“居民自管小组”正式成立,4位党员代表、2位单位代表,8位居民代表通过自荐或推荐的方式成为自管小组成员。社区居民参与度进一步升温,自管小组的成立为居民协商、居民议事奠定基础。

  对老旧院落开展“微治理”工作,是民之所向,众志所归。新民路社区将以“党建+微治理”为契机,攻克难关,打破瓶颈,极大限度发挥居民自管小组作用,实现居民事务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让基层民主协商成为常态化。(郝盼盼)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