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一个万人老旧社区的“智能升级”之路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13 09:45:43

  8月12日下午14时,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手机上传来一阵提示声。“靠近门口的一个井盖被业主停车时弄松动了。”匆匆看了一眼手机标明的位置,蔡丽当即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赶到“事发地点”进行处理。

  井盖松动,手机及时报知——这是因为新鸿社区内的几十个井盖都装上了监测芯片。

  不仅仅是井盖。上万人居住的新鸿社区,是一个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老旧社区。通过“守望新鸿”社区发展治理信息化系统平台,不仅让井盖、消防栓、停车位等老旧设施智慧起来,也实现了居民与社区以及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

  “凝聚社区邻里情,引导居民在线守望。”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丁朋表示,这是由成华区联合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全国一款将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与社区发展治理、综治相融合的老旧社区智慧化系统平台。

  弥补短板 让老旧配套设施“智慧起来”

  作为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新鸿社区幅员面积0.25平方公里,居民楼栋69幢,住户3803户,1.1万人,流动人口约占35%。

  人口密集,院落老旧,如何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这让蔡丽等社区工作人员也很头疼。

  “单就基础设施这块来说,就非常落后。与现在新修的有专业物管小区不同,因为小区修建时间早,小区内道路窄同时也没有修建地下停车场,不仅停车无序,消防车难以开进来,消防栓还基本上都埋在井盖下面的。”蔡丽说。

  社区工作人员“累死”,居民还“不买账”。

  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为老旧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契机。今年5月,通过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守望新鸿”社区发展治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开始上线,老旧设施的管理有了“新出路”。

  为井盖装上“智慧芯片”、为单元楼装上智慧门禁、通过“守望新鸿”随时报知居民路面停车位动态、设置烟雾燃气智能感应、进行消防栓压力报警……在不更换老旧设施的情况下,通过智能手段对其进行简单的升级,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

  “现在小区路面停车井井有条,基本上再也不会出现居民因为车位在小区内到处转来转去或者相互之间‘扯皮’的现象。”新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组数据,也许能更好地进行说明。目前,针对社区消防隐患较多,守望新鸿”社区发展治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实现对10个消防栓点位、100个水电气管线及隐患点实现在线监控。“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小区内已发生4起火灾,都是在萌芽状态被第一时间发现。在消防队来之前,我们就已经组织社区培训起来的消防志愿者利用自己配备的消防水枪进行灭火,消防车开不进来,消防队员人进来后就给我们进行专业指导就行。”蔡丽说。

  互联互通 让居民之间创新“守望自治”

  新鸿社区老人多,特别是空巢老人数量并不少,老年人占比超过25%。如何对老人进行安全呵护?

  “简单来说,就是四个词,设备感应、平台预警、多方响应、应急处置,目前我们已首期试点对10名老人进行在线健康呵护。”蔡丽介绍,救助老人的整个过程,也体现了智能服务的便捷性,当空巢老人身体不适时,手环感应异常后,家人、社区及辖区联盟医院就通过手机上的“守望新鸿”平台收到告警信息,医护人员获得门禁权限可以直接开门进行救治。

  智能平台,不仅让老旧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也让社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蔡丽表示,像对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一样,这就是“守望新鸿”平台所体现出来的内涵:邻里守望。

  更正式的制度,也建立起来。为了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社区还将楼栋长、社区专员、社工等变成了“邻里守望员”,同时推出社区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此,社区专门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为邻里中心,由义工们轮流值守。

  目前新鸿社区的“义工汇党支部”,统领守望小分队、守问小分队、保洁小分队、维修小分队等14支草根社团,现共有1300余名义工。蔡丽介绍说:“义工除了退休的老人,年轻人也多了起来,还有不少社区、街道的党员参加,居民在线上反应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而通过“守望新鸿”平台的问题,也多了起来,充分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积极性。据了解,短短几个月,目前“守望新鸿APP”提供社区生活服务21项,上报处理自治服务和综治服务事件395条,真正实现了自治服务成为综治管理的延伸和补充。

  “适合自己的才是智慧的。高大上的信息化不适合老旧社区,新鸿社区自始至终坚持因地制宜,强调社区大数据与人的融合、与环境的融合、与设施的融合,让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有人情味,让社区营造有温度……”双桥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万银介绍。

  袁万银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多方面征求社区居民和社区众创组的意见建议,不断深化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机制,增加社区规划、社区营造、社区基金等“社区发展”功能应用,加快实现到2.0版本的升级,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