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多元参与深度融合,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22

  “为打造更加开放、舒适、有温度的生活空间,建邺区探索了丰富的社区服务供给主体和方式。”杨晨表示,整个区域正在拓宽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路径和领域,以推动政府、居民、社会等多元参与、资源互补,同频共振。

  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如何真正让社区服务“沉”下去?社会化服务是必然路径。眼下,建邺区所有社区不论大小,社会化服务转型均已起步。

  建邺区坚持专业化、社会化、本土化发展方向,坚持区级政策引导、街道引进培育、社区使用管理的原则,首创成立了建邺现代社区研究院、建邺现代民政培训中心、南京众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领军型社会组织,打造了一批成熟成型的品牌社会组织,如:“一家亲”社区志愿营、“老邻居”家园互助班等,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

  建邺区还在全区循环开展“快乐公益、情暧建邺”创投活动。区域内老年人享受到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建立了区养老服务业指导中心、区虚拟养老院和社区养老综合体,对空巢、独居老人全面实行“四方协议、六项服务”,打造“建邺养老,来了都说好”服务品牌,培育“政府放心、民政暖心、社会爱心、护理贴心、儿女孝心、老人舒心”的一刻钟养老生态网。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自己管自己,四两拨千斤。建邺区通过规范社区民主选举程序,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要目的的民主管理实践,以“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极大地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

  今年,建邺区开展了社区治理和协商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社区治理和创新案例28个,并邀请专家对案例逐一进行点评,有3个案例获市优秀社区协商创新案例。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广播传媒中心合作,在江苏文艺广播《社区欢乐秀》节目中,线上开设“厉害了,建邺社区”专栏,播出全区社区治理服务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和鲜活做法;线下每两月开讲“建邺社区故事会”,新媒体“罐头文艺”公众号进行宣传,大蓝鲸APP视频同步直播。

  【个性化探索】

  无物管的老旧小区楼道卫生无人管,一直是老旧小区治理的老大难。文体社区群策群力,通过微自治实现破题。2016年,社区以康福村为试点,率先启动老小区楼道卫生自我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居委会牵头,以单元为单位,召开社区议事会,让居民共同讨论、自我决策,经80%的居民同意后,形成所属单元楼道自我管理方案并实施。社区还成立了楼道卫生监督小组,建立了一季度一评优的奖励机制。至今已完成了康福村30个单元的楼道卫生自我管理,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国际化示范社区。走进高楼林立的青奥村,处处散发着国际化的气息。作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集聚不少外国人才。根据规划,青奥社区还被明确为首批7个国际社区建设试点之一。如何打造国际社区,建邺区动了很多脑筋。首先,让老外签证办事少跑路。全省首家进入社区、具有签证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落户青奥社区。社区还设立了外籍人士服务中心,6名社工专门负责对接服务,这也是省内首个为社区外籍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社区服务软实力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外籍人士,更有益于所有居民。

  “建邺区已制定国际社区建设两年规划,成立青奥国际文化协会、举办公共语言培训班、开办国学论坛、开设外语角、举办少儿英语才艺大赛等都在计划之中。”刘天鹏介绍,今后,建邺区还将借鉴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做法,将拉德芳斯国际风情街打造成国际化示范街区,将仁恒国际公寓打造成“国际友邻IN社区”。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