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富强巷社区打造党建联盟促共建共治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8-08-18 11:17:05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探索符合城市治理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城东区富强巷社区党工委实施了夏都大街城市党建子联盟项目,通过落实“五共五联”(组织共建、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经费共筹、事务共商、组织活动联办、党员管理联抓、文明城市联创、社会治安联防、志愿服务联做)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组织相互融合、资源统一配置、服务共同开展的城市党建联合体,进一步夯实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了辖区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建架构

  平台化交流对接, 夯实基础保项目实施

  自项目实施以来,富强巷社区党工委作为牵头单位,坚持落实主体责任不放松,切实发挥核心作用,做到统筹协调有力、项目实施有效、活动开展有序。牵头研究并成立子联盟主席团,由党工委书记任执行主席,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并指定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具体负责子联盟日常事务性工作;打造党建服务指导中心,通过采取“1+2+N”的组织架构,即1个子联盟,1个子联盟党工委和1个子联盟办公室,N个子联盟单位,认真落实“五共五联”工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进步的良好城市党建氛围;坚持将项目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深入调研辖区城市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上级相关要求后,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实施目标明、步骤清、措施实。为加强成员单位间的联系互动,党工委专门建立子联盟QQ群,将成员单位联系人纳入群内,以确保信息畅通,便于随时沟通交流;牵头研究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7次,研究有关事宜,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建立协商、协调、协作议事活动模式,促进成员单位共商共建共决、互补互通互动;为激发成员单位的积极性,研究制定激励表彰制度,并于年底对成员单位“定星评级”,进行表彰奖励;结合各成员单位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需要,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让各成员单位从中受益,促进子联盟活动开展常态长效,使项目得以深化巩固。

  建阵地

  区域化资源共享,党建引领促为民服务

  为促进项目实施,社区撬动17家子联盟成员单位的资源,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党员加油站、党员服务站、党员课堂、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运动场、党员驿站等,为党建联盟单位协商议事、培训教育、文艺娱乐等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此外,依托联盟区域各党员活动阵地,建立五个E站,统筹开展各项工作。

  【党员之家E站】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座谈交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我们的党日”等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两个绝对”具体化工作。

  【非公企业E站】在青海天路工程有限公司非公企业E站,挂牌成立新时代讲习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楼院组织E站】以楼院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庭院小党校为活动阵地,建立楼院组织E站。组建居民党员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在十九大期间、创城期间,银发志愿者发挥余热,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维稳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居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居民之家E站】依托富强巷社区文化艺术中心,建立居民之家E站,通过民族文化艺术团、康健羽毛球协会、墨艺苑书画社、心理咨询疏导室、志愿者导读队牵头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志愿服务E站】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慰问、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孤寡老人上门服务等工作。通过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了辖区部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发动群众、团结群众、贴近群众、引领群众、赢得群众方面向前迈出了一步。

  建机制

  多元化自治共治,五共五联促一方和谐

  借助“一月一主题”活动,建立落实“五共五联”工作机制,促进成员单位党组织形成党建联盟、公益联盟、共治联盟,实现驻地单位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党员管理联抓】在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中,组织成员单位党员参观西宁市检察院法治警示教育基地,并开展“观西宁变化、建和谐东区”主题活动。

  【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共享青海天路公司、省总工会、昆仑中学及中发源餐饮有限公司活动场地,分别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天路·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寸草春晖报母恩、谆谆教诲感党恩”母亲节活动及以“杜绝校园欺凌 预防不法侵害”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幸福歌声颂党恩 一颗红星迎七一”主题文艺演出等,子联盟成员单位场地共享、节目共出,积极主动参与,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费共筹】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及开斋节期间,组织发动14家联盟单位筹资9.8万元,面向不同困难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辖区263户困难群众受益。

  【文明城市联创】在创城期间,子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1000余人次、清理垃圾30余次,入户宣传800余次,成员单位青海省总工会、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及青海昆仑中学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级先进单位。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辖区单位共同肩负起推动一方和谐、稳定、发展的使命,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