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买玉器、品古韵、赏民俗……南海这个社区人情味十足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9-03 09:49:55

  提起南海区桂城街道平东社区,许多人第一时间便会想到平洲玉器街精美绝伦的玉器。

  平东的历史古韵同样耐人寻味:开村于宋代的古村落,保存完好的莱居陈氏祠堂,每年四月初八家家吃栾樨饼的习俗传统……平东流淌着淳朴而充满韵律的格调。

  鸟瞰莱居陈公祠

  然而这些并不是平东社区的全部,这里三、四十年前已经接受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口,许多新市民已在此居住到第三代了,发展到今天,平东已经意识到共融是大家最大的愿望。

  有天时、地利、人和,平东才会发展成今天的政通人和,有人情味。

  产业特色:从全国最大的玉石毛料交易基地到珠宝翡翠特色小镇

  平洲玉器街中心广场

  桂城街道平东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罗锦华介绍,说起这里的特色,只要一进来感觉上就有古色古香的氛围,其实与平东的产业翡翠加工高度相关。经过几十年发展,平洲玉器现已经成为平东社区的支柱产业。

  关于这个产业的兴起是有一段故事的。大概20世纪70年代,墩头村小组加工企业承接了广州南方工艺艺术厂的平安扣加工任务,将翡翠的产业带到了平东。村民农耕之余接这些加工来做,翡翠加工开始了萌芽。

  从1980年到2000年之前,翡翠在平东的发展不愠不火,除了加工以外,还有制鞋、玩具、五金等传统工业。2000年出现分界线——由于产业形态低端,传统工业逐步淘汰,反而翡翠产业在平洲的规模变大,变得有竞争力。大概是在1998至2000年左右,成功将缅甸翡翠矿场的矿主引入到平洲,缅甸挖到的翡翠原石直接来到平洲。之后产业突飞猛进,飞跃性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做玉器行业的人。如果想买第一手货源,要么去缅甸,要么去平洲。

  “以前挖到的原石先经云南,再拉到平洲,现在缅甸翡翠矿产直接运来平洲成为第一手货源,在平洲举行玉石毛料交易会,再在平洲散发到全国各地。”

  2004年,当时的桂城政府对平洲玉器开始投入大量资金,无论是玉器街区、产业设置、街区美化,都利用三旧改造的契机,将旧工业区、鞋厂、五金厂全拆掉,引入全新的形态,平洲玉器街成为平东社区的新地标。

  蓝天白云下的玉器街

  平洲玉器街有玉石毛料交易厂,划分了专业的片区,将加工企业引入到翡翠加工园区,园区设置合理,园林式厂房绿化好,减低噪声和污染,让企业更加规模化、正规化经营,改变了以前散落在村里面的状况,减少了翡翠加工对村民的影响。

  发展到今天,平洲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石毛料的交易基地,中国四大翡翠市场之一,全国各地的人都会汇集过来。

  “我们意识到,经过几年的粗放式发展,慢慢地遇到瓶颈,我们也在反思,玉器除了一件首饰以外,更多是代表了一种文化。现在翡翠资源越来越紧缺,你必须对它包装,引入文化。平洲玉器将打造成省级珠宝翡翠特色小镇,前期在2004年平洲玉器街成为4A景区,现在我们结合平洲玉器街提升整治、珠宝特色小镇的创意活动,引入特色徽派建筑,着重提升这条街的‘城市家私’配置:除了有建筑元素以外,还有社区休闲公园、街心公园、建筑雕塑、广场优化设计等,新旧对比很明显,更加突出的是开放式、特色性、实用性,花了比较多的心思。”

  如今,街心公园每晚聚集了大量人流,因为它比较舒适,让人愿意在此驻足停留。

  玉器街翠宝园一角

  社区治理:2万新市民来自五湖四海“融和家”拉近彼此距离

  平东社区户籍人口5300多人,新市民约2万人,新市民90%以上从事玉器相关的产业,居民的文化构成非常多元,据统计,这里聚集了我国各省份前来做玉器生意的人,而东南亚包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有人在这里做生意。

  考虑到社区管治问题,南海提出“共融融和家”概念,桂城街道以平东社区作为试点。“融和家”是平东社区将要着力打造的项目,在翠宝园最好最方便的位置设有场地,希望通过“融和家”平台解决市民需求问题,同时拉近新市民与本地居民的距离,达到文化共融的愿望。

  平东社区融和家

  罗锦华介绍,融和家兼顾两个职责:

  1、突出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融和家是党建引领的一个探索融和共治的机构,平日运作都以党员为主,面向的都是最基层的群众,给党员一个历练和社会实践的机会。

  2.探索共融,只有社区融合才能得到发展。这里可能大家的文化氛围、诉求不一致,平东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接受毛料加工,全国各省市的客商和工人都过来开厂、务工,发展到今天,大家已经意识到翡翠是个很大的共融的产业。

  浑然天成——玉廉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有个很大的优势是“合”,这个更多是靠平台去展示,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拉近大家的文化差异,最终达到共融。例如我们有本地人教他们说广东话,做玉的人教不做玉的人鉴别、设计、加工玉石,还有‘全家一幅相’活动,找喜欢照相的人给新市民照相、照全家福等,让新市民在平东产生家的概念。通过这些简单平实的活动,拉近新市民之间、新市民与本地人之间的联系。”

  观赏者的一天

  振兴之路:村级经济高度发达 居民素质也不能落后

  罗锦华说,在文化传承上,结合美丽文明村居的创建,觉得必须提升两点:

  1、提升党员影响力,让党员起一个“亮身份”的作用,要求党员在平日的工作生活社交中把亮身份摆在一个相对合适的高度,挂牌党员之家,给党员自我约束和展现的界限。

  “党员有很多,但不是每一个党员都非常优秀,大部分很平凡,但是通过党员亮身份这个活动,可以让优秀的更优秀,不够优秀的往前靠。”

  莱居陈公祠

  2、20年前,农村中流行“文明户”挂牌,随着经济发展却慢慢消失了。经济上去了,如果人的素质还停留在十几年前,这不是一件好事。

  平东社区对文明户做了升级,结合美村创建立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媳妇”活动,引导社区居民逐步树立文明观。

  “我们征集每家每户一句好家训,家训可以是几个词,或一段话,有很大的空间发挥想象力,写得如何不是最重要,但写出来了就是你家的家庭核心宗旨,有义务约束自己,让居民的综合素养变得专注,每个家庭有一个好家风。”

  “我们想给本地居民和新市民建一个缅怀记忆的地方(类似于村史馆,名字还没有想好),因为有许多新市民在这里已经住了三代了,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岁月的足迹;感悟产业的飞跃变化,从破旧的机器变成数控机床,勾起集体回忆,忆苦思甜,对这个地方产生留恋——这里也是一个家。”

  精雕细刻

  南海是一个村级经济高度发达的一个地方,平东去年村组两级经济加起来1.4亿,在桂城属中等水平。

  加强经济社的党建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工程,平东构想培养新一届能力强经验足的年轻人,承担新一届经济社党组织的负责人,着重加强党建统筹,引领综合能力的培养,加强力与老村长之间沟通,好的要学,新兴思维和理念要同步跟上。

  乡村振兴最近是个非常热的话题,罗锦华的理解是通过振兴乡村让村居变得有活力,“给了起始资源,能自己生长、循环、更生,这才是有活力的。我们的乡村振兴是提升投资设施带动企业经营,在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里可持续发展,给从业者有个稳定经济回报和收益,让村民安心生活。”

  罗锦华说,“我们的村民包容、开放,我走了很多地方,有这样的氛围的不多见:有天时、地利、人和,平洲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这边政通人和,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