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十年助学,社区走出百余大学生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6 09:45:02

  8月21日,南京市栖霞山脚下的五福家园社区像过节一样热闹,居民自己创办的锣鼓队和舞龙队,点燃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们的热情。今年暑假,社区又一批孩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十年间,人口不足8000人的五福家园社区走出2名博士、12名硕士、142名本科生。崇学、崇文、崇教,成为这个城郊小社区最鲜明的精神基因。

  今年,五福社区再次一口气发放几十份开学大礼包:32名考上大学的孩子每人获得2000-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28名家境困难的中小学生获得1000-1800元的助学金。

  一个偏僻的涉农社区,自己设立奖学金,自己成立“学子论坛”和“爱心助学协会”,而且,如此“高大上”的活动已延续了整整十年!

  2008年夏天,因南京仙林大学城建设,栖霞区不少农民拆迁搬进了经济适用房小区——五福家园。曹平也在这一年考上了大学。一天,社区前任党委书记张开喜在路边偶然发现曹平的父亲在卖菜。张开喜一打听得知,老曹白天在一家企业打工,傍晚卖菜,为的是给儿子凑上大学的费用。张开喜心里很不是滋味,经济适用房小区资源薄弱,青少年教育需求十分强烈,但农民刚刚变成居民,口袋还不富裕。他四处奔走,想建一个助学基金。用他的话说:“跑断腿,磨破嘴,四处‘化缘’,第一届‘学子论坛’终于起了炉灶。”而曹平也成了“学子论坛”第一个资助的孩子。如今,优秀的曹平已本硕连读完成学业,就职于一家大公司做了主管,曹家的经济状况也因此大有改观。

  一开始,五福家园“学子论坛”只能资助几个孩子。张开喜不想简单把助学金一发了事,而是考虑把家门口这些孩子如何刻苦求学、爱心人士如何乐善好施、整个村庄如何改变面貌的过程记录下来,将此作为一种社区精神传承下去。

  经过十年努力,他的愿望基本实现了。为了给“学子论坛”过十岁生日,今年暑假,整个社区乃至整个栖霞区都动员了起来。社区里开设了“学子光荣榜”“学子成就榜”,“学子论坛展示馆”也顺利开馆。庆祝仪式全部由社区搭台自编自导自演,百人朗诵团队由受过资助的学子参与,就连情景剧《爱的家园》的演员,也由村民和学子扮演。

  现任社区党委书记钱文法本色出演书记一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胸怀凌云志,脚踏实地行。我们五福家园能有今天的改变,是因为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大家……”钱文法的现场“劝学励志”演讲,赢得乡亲们的阵阵喝彩。

  作为一个社区级助学项目,五福家园“学子论坛”已累计奖励248名学子,帮扶115名困难学生,筹集善款132万元。

  “成功属于耐得住寂寞的人,求学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怀着回报家乡、回报父母的心,不虚度光阴,珍惜大学时光……”作为社区走出去的第一位博士,潘枫不仅是今年论坛的演讲者,还是论坛的策划者。

  “学子论坛”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暑假里,五福学子走进雨花台聆听英雄事迹,走进十月军校“重走长征路”,走进南大等名校憧憬未来。社区还引进东大志愿者国画班、南师大科普夏令营等,为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资源。

  钱文法的愿望是,“学子论坛”这一品牌项目能长久地办下去,做学子们的领路人,当孩子们的护航员!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