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华阴:党建带社建 共建兴善治

来源:华阴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15:42:24

  党的领导,是基层善治的前提。今年以来,华阴市民政局以“融入式党建”为治理牵引,在华阴市16个城镇社区中率先渗透展开“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激活华阴城市基层党建内生动力,共兴城市基层工作善治。

  党建引领 融入群众“织密网”

  华阴市民政局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下“绣花针”功夫监督指导16个城镇社区将辖区治理工作纳入服务网格,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黄河社区,辖区内60幢住宅楼被划分为8个居住管理区,按照片区-楼-单元-户的形式,建立了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包连家庭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新机制。党员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形式联系包联家庭户,传达上级各项政策的同时,又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的各类需求,并在第一时间解决。较好地实现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的预期目标。

  党建引领 融入服务“用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命力,来自党员志愿者这永不枯竭的源头。华阴市民政局不遗余力“疏渠引流”,源源不断地为基层治理输入“活水”,营造出“铁打的队伍,流水的志愿者”的良好基层服务生态。

  根据服务内容,对党员,以社区为平台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职党员服务队,固定每月10日为服务日,义务为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进行生活、教育等各类帮扶,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城镇社区累计帮扶事件400余次,帮扶群众800余人次;对群众,在西岳社区挂牌成立华阴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各行各业热心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家庭,承担全市文化娱乐活动的志愿服务,成功参与了中国(华山)围棋大赛、三省五市面花赛、松鹤老年公寓慰问演出、西岳学校留守儿童慰问演出等各类活动志愿服务60余次。

  根据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在位于西岳社区辖区内的西岳庙景区附近,创新设立“党建驿站小屋”,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在岗亭”。通过“党建驿站小屋”为群众和游客宣传党的政策,提供党建咨询,收集并解决群众及游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免费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手机充电、急救药品、旅游咨询等便民服务,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

  党建引领 融入发展“新机制”

  华阴市民政局先后确定了华福园社区、西岳社区两个示范点,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士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新机制。

  华福园社区,位于华阴市城乡结合处,是全市较大的回民居住区。2018年,华福园社区运用“四社联动”服务机制,整合“四社”力量,成功举办“回汉一家亲 运动一起行”趣味运动会,拉近了社区汉族群众与少数民族之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促进华阴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四社联动”机制,是全面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是努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是提升华阴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 融入区域“大数据”

  思维模式转变的催化剂是大量新技术的产生,大数据时代的新技术催化产出“智慧社区”式新型基层管理形态,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模式。所谓智慧社区,即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2018年,华阴市民政局以西岳社区为试点,从便民利民惠民出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管理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辖区优势特色,引进“智慧社区”网络服务平台。目前,西岳社区已将辖区区域、党员信息、居民信息、各类服务台账等基础数据全部输入“智慧社区”网络平台。居民“手机下单”,党员“平台领单”的愿景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届时,社区将形成智慧、生态、可持续的新型社区发展治理模式。

  驻足回望,放眼未来。华阴市民政局将全面构建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志愿者服务”为支撑、“四社联动”机制为载体、“智慧社区”网络平台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华阴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华阴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极具华阴特色的基层治理善治之路。(杨乔)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