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苏州:书记的蜜蜂情结 创办“家蜂学校”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发布时间:2018-09-26 14:31:05

  “今天的苏氏中秋小家宴共有四菜一羹,食材主题充分体现了葑门片区时鲜的本土文化特色,烹调要求尽量满足两位85岁老人的软、糯、香、嫩的口味诉求……”国家特级大厨,觅渡社区退休党员蒋建鸣指着满桌生鲜鱼肉,靓眼时蔬对红色“家政蜂”首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随‘蜂’潜入家,润物细无声--觅渡‘红色家蜂’的形式,是社区基层党建品牌深耕五年的生态绽放……”觅渡社区党委书记陶文娟深情道:我很喜欢蜜蜂。她们在花朵上工作,她们用舞蹈的方式交流。她们的蜂巢充满建筑学美感,她们是情商出色的社会学家,她们是佩剑的小武士,不畏死亡地为了个人荣誉与集体安危而战。她们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红娘,每天都在缔结花朵的婚姻,让植物拥有果实的未来与新生。她们对于人类而言--“认养一窝蜂,甜蜜两家人”。养生、致富都得感恩小蜜蜂!

  正是因为喜欢蜜蜂的这份情愫,陶文娟和她的社工姐妹们打2013年起,就把曾经荣获区级优秀社会组织的“小蜜蜂”团队升格为社区党建品牌——小蜜蜂党员为民服务队。五年来,红色蜂队已经按照服务特色与项目生成了工蜂、青蜂、蕾蜂、兵蜂等多个战队。这红色家蜂是在红七月里梳理《蜂献》档案,初评“金蜂”模范活动中发现的。

  据陶文娟介绍,觅渡“家蜂”的行程,先后以“家之蜂”、“蜂之家”和“家政蜂”等三种生态潜移默化展示出来的。

  先说“家之蜂”,即在诸多“小蜜蜂”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把大爱苏州的善孝美德带回家,而后逐步形成一人做好事,全家来帮忙的温馨家风。进而,追随先退休的“美女”蜂,丈夫退休后也踊跃加入红色蜂队,成为“帅哥”蜂,佳伴蜂。双休节庆,中青年子女回家,也因为慰老尽孝,教育子女等缘故,主动加盟红蜂行动,涌现出数十个一家多“蜂”的“蜂之家”,期间有不少退休党员,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身怀绝技。在为居民服务过程中小试牛刀,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于是,逐步生成居民心中的“功能蜂”——也就是社区当下要组织培训的红色“家政蜂”。

  今天的现场厨艺操练阵地就是在两位65岁共产党员“夫妻蜂”种道恩,于桂荣家中,特邀的评委就是他俩结对服务的两位85岁的社区老党员,钻石婚夫妻冯荣昌,陆耀新,陆阿姨腿脚不便,是社区书记陶文娟推着轮椅扶上楼的。

  陶文娟说:家政蜂培训班的首批掌勺学员中就有她和社工施莉莉,“夫妻蜂”种道恩,于桂荣,任务是完成四菜一羹中秋宴,四道菜即:荷塘小炒、芙蓉鱼片、蒜蓉大虾、 面筋油麦菜加腌笃芋艿盅。

  施莉莉还身兼“采购蜂”,赶在清晨六点钟就进入横街采购红菱、百合、鸡头米、美芹、青椒、红椒、芋艿、油麦菜还有黑鱼、大虾、风肉、鲜肉糜、鸡蛋等主副食材,用蒋大厨验货时的“教学语言”来讲:“不时不食,时蔬是老苏州的最爱,鱼、肉、虾、蛋是小家宴的四大标配,接下来就是要征询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口味,或偏淡或无糖,缺一不可!在以后的家政培训中,我会列出十二道苏式名菜,通过每月两次的培训活动让更多的‘家政府’掌握服务技能。”

  蒋大厨边说边指导,让四位学员每人亲手炒出一道苏州菜,让“评委”品尝打分,哈哈,每道菜都打上了九十分。最后蒋大厨端出他亲手蒸煮的私房菜-腌笃芋艿盅时,老人们欢呼:鲜香扑鼻、糯滑润肺,神厨仙菜,一百分!最ok!(贾云 陈秋璠)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