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呼和浩特清泉街社区:各族居民手牵手 民族团结心连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0-08 10:08:45

  舞台上晋剧、相声、合唱、舞蹈轮番上演,舞台下的居民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今年国庆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佳节感党恩”国庆文艺汇演,让社区居民连连鼓掌叫好。“咱这多民族社区配得上‘模范’两个字!” 66岁的朝鲜族居民金福姬一边欣赏演出,一边竖起大拇指称赞自己居住生活的社区。

  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各民族居民围坐在一起包饺子。

  清泉街社区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办事处民和花园院内,辖区内居民除了汉族,还有蒙、回、满、藏、维吾尔、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共计228户、832人,占总人口的9.5%。国庆挂国旗、端午节包粽子、元宵节滚汤圆、元旦煮饺子……近年来,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已成为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增进邻里感情沟通、减少彼此矛盾的“法宝”。如今,每逢法定假日、中国传统节日,清泉街社区都会举办乌兰牧骑歌舞表演、曲艺表演、大合唱、老年模特表演等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汇演,已成为社区不成文的传统。

  社区各族居民一起过端午节。

  “多民族社区就要让大家共同热闹起来,街坊邻里一起唱唱跳跳,大家才更团结。”金福姬已是社区的“老住户”,因儿女在外打工平日里少有人照料,她在生活上虽衣食无忧,但日子久了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当前几年社区“一户一档”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后,每逢佳节,社区就会把粽子、汤圆、饺子送到她家里。每逢社区有文艺活动也主动邀请老人去观看。如今,只要社区有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常聚在一起做点美食、聊聊天、唠唠嗑,和一家人一样亲。”

  清泉街社区是呼和浩特市的老社区,这里的居民年龄结构偏大。同时,社区还有残疾人326人,低保户110户,再加上不少暂住人员,对于在这里工作了39年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武荷香来说,如何处理好邻里街坊之间的日常生活小事儿,就成了维护整个社区幸福稳定、安定团结的大事儿。

  清泉街社区内的党建长廊。

  亲仁善邻的社区服务根扎得越深,各民族和谐团结的根基就越牢靠。在清泉街社区,一方面,社区及时通过民政部门为新增的患重大疾病、遭遇天灾人祸、子女升学等特殊困难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申办最低生活保障,还针对不同生活状况的居民给与不同形式的帮助。另一方面,社区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困难户调查,建立了相应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台帐和少数民族低保户台帐,便于长期跟踪服务。经常性地走访少数民族家庭,为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居民上门服务,办理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老年生活保障补贴、就业失业补贴及培训、贷款服务等。

  “社区工作做扎实,各族居民才能像石榴籽一样团结的更紧密。”武荷香深有感触地说,“居民的事儿无大小,只要说了就得办。用一项项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各族居民团结互助,其实就是让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我们基层落地生根。”

  近年来,清泉街现社区先后为符合条件的16名少数民族居民申请了低保,为53户少数民族家庭申请了公租房。蒙古族下岗职工于洪彪的儿子上大学,由于生活困难,学费成了全家人的一大难题,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马上与区工会、红十字会联系,为其资助了5000元学费,解决了一家的燃眉之急;蒙古族居民姚志敏由于车祸导致下肢瘫痪,社区不仅为其申请了低保,他的女儿考上大学后社区又帮其申请了大学生家庭贫困救济金……在社区工作日志上,每一位需要帮扶的社区居民信息记得密密麻麻。

  武荷香(左)与社区居民一起欣赏书法。

  同时,邻里互助在清泉街社区更是家常便饭。社区现有志愿者1008人,正是通过这2000多只眼睛、耳朵和手,将志愿“微力量”汇聚成为服务“大力量”。今年98岁的李清泉是一位拥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人不仅平日里关心时政、勤于学习,更是乐于助人的典范。前不久,他听说社区的蒙古族学生云思敏以643分的成绩考上大学却为学费犯愁,老人将节省下来的生活费捐给云思敏帮助她渡过难关。“类似这样的互助,在我们这里天天都在发生。”社区居民靳秀梅说。

  整洁的街道、良好的治安、宜居的环境、互助的氛围提高了各族居民的“幸福指数”,清泉社区扎实的工作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爱老敬老模范社区”等多项荣誉挂满党建工作室。每年都有近千人来清泉社区调研“取经”,清泉社区也成为塞外青城名副其实的“明星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为朝鲜族居民金福姬答疑解惑。

  如今,清泉街社区辖区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爱心超市、警务室、法律调解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党员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硬件设备。小区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社区居委会也注入了“新鲜血液”。90后蒙古族姑娘通拉嘎在社区工作一年多,令她感触最深的是社区各族居民之间相互关爱的温暖氛围。“在我们的社区,汉族和少数民族居民之间互帮互助,气氛融洽,今后我也会努力把多民族社区的服务做得更加贴心、暖心。”她说。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