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百步亭社区开启幸福养老模式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09:34:44

百步亭社区老年舞蹈队焕发青春活力,欢庆重阳节。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岁岁重阳,最美夕阳红。

  重阳节蕴含着崇老敬老、厚德仁爱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大力弘扬重阳文化,深入挖掘敬老重阳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十分必要。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加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逾1100万。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孝亲敬老之心应常有、常在,把尊老、敬老变成日常行动,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老年时装秀,焕发出青春和活力;太极拳表演,行云流水,展示着健康;老年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对祖国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10月15日下午,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欢声笑语不断,满头银发的社区老人,载歌载舞,喜迎重阳佳节。

  抗战老兵、社区百岁老人郑忠烈,全国文明家庭、101岁的李声英老人,向大家分享了健康长寿的秘诀: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子女平时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老人,一些“空巢老人”普遍缺乏心理关爱。活动现场,方渝等9名青年志愿者与吴惠琼等9名老人结对关爱,为老人们穿上红色的羊毛衫背心。

  方渝说,老人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志愿者每周至少陪伴老人一次,倾听他们的诉求,用爱心为他们的晚年增添一抹暖色。

  社区敬老明星唐卫东,深情讲述了她悉心照料父母亲的感人故事。她呼吁社区儿女,多抽点空闲陪陪父母,让他们放松身心、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人的心愿。据省民政厅调查,全省约有95%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百步亭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英介绍,百步亭社区现有居民16万人,60岁以上老人1.6万人,养老需求日益增长。

  社区养老,如何补齐服务短板,为老人兜住稳稳的幸福?2016年11月,武汉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一年来,武汉市创新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社区为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嫁接,植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之中,围绕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开展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行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5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运营社区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医养服务融合发展。全市已有1/3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有机联合,60%的社区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服务店和签约服务。

  就餐在幸福食堂、看病找家庭医生、休闲在活动中心、学习在老年大学……社区养老“医、食、住、行”等难题正逐渐破解,更多老人乐享社区幸福晚年。(湖北日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张继涛 陈静)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