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陕西府谷县阳光社区:社区不打烊 服务全天候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09:40:40

  一、背景与起因

  府谷县阳光社区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具有阵地规范标准、居民构成单一、机关单位集中、队伍年轻专业等特点。辖区共有居民3018户、13482人,有21个楼栋网格、63个特殊网格、5名街巷长,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25名党员、1632名在职党员,具备创新开展社区自治和服务居民的前提条件。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调研,倾听居民心声,认真查找梳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理念因循守旧。辖区居民多以上班族为主,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重叠,导致八小时外居民的诸多个性化服务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社区服务有时处于缺位状态。二是工作模式等靠被动。长期以来,社区作为基层自治组织,承担了大量政府行政职能,工作人员逐渐养成了坐在办公室里等居民上门办事的工作习惯,缺乏服务居民的主动意识。三是工作力量单打独斗。社区常住人口一万多人,服务需求量大面广,但工作人员才二十多名,仅靠社区这点力量,很难满足居民数量庞大的多元化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的服务理念,在全国率先推行24小时开放模式,把城市基层党建做到居民心坎上。

  二、做法与经过

  (一)打破等靠思维,上门定制服务项目。一是注重深化理论武装。多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居民代表大会,反复查找以往工作中的被动、依赖现象,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用城市基层党建最新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二是一网揽尽需求信息。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和街巷长全员出动,上门入户摸排信息,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情况,建立起5300多条“微心愿”网络信息库。三是精准敲定服务“菜单”。根据走访汇总的大数据,将照看老人小孩、开展趣缘活动、提供便民服务、提高安全指数等辖区1.3万居民最关心的事项定为工作发力点。四是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制定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快递代收站等13个服务项目,支撑起社区服务总体架构。

  (二)打破常规理念,全天开放服务阵地。坚持问题导向,社区党支部鲜明提出“服务居民只有上班没有下班”口号,树立“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理念,用不打烊的服务弥补政府职能外的盲点。把社区重心聚焦在服务职能上,实施全天候服务,将每日24小时分成3个时段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将工作人员划成3拔轮流上岗开展工作。推行“8+8+8”模式:第一个时段为工作日八小时,提供民政社保、综合治理、新兴领域党建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开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第二个时段为工作时间前后,主要是想居民之所想,提供快递代收、全民健身、趣缘活动、业之初创业沙龙、社团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温度的服务项目。第三个时段是夜间8小时,主要提供网格值守、物业巡逻等辖区安全服务,为环卫工人提供临时歇脚场所,为读者延长幸福书屋开放时间。理念倒逼工作,一张为居民量身定制的24小时精准服务网覆盖了社区居民的绝大部分需求,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三)打破单一格局,共建共享服务资源。一是组织共驻。破解以往单打独斗的传统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动力主轴”作用,组织59家城区单位党组织和16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开展党日活动,承接服务事项,实施公益行动,社区“十分钟生活圈”九成以上菜单由在职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接单,以部门单位自转促进了社区党支部公转。二是活动共建。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支部和成员单位集体讨论事关居民利益的服务事务、事关社区发展的决策事务、事关互联互通的共建事务,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从“陌路人”变成“娘家人”。三是资源共享。府谷中学积极开放文化馆,财政局、退管中心为居民开放乒乓球桌,居民活动阵地一半以上由驻区单位提供。驻区单位积极出资,为居民购买了智能快递柜、全自动超声波体检仪、室内健身器材、按摩椅、儿童玩具、热门图书,社区服务居民的设备85%以上由驻区单位党组织捐赠,共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理念深入人心。

  三、取得成效

  一是从“8小时”到“24小时”,开辟了基层党建新路径。当前,社区干部的作息时间一般和机关事业单位一样,实行的是八小时工作制。站在社区干部的角度看,“朝九晚五”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如果站在居民的角度看,结果就会大相径庭。阳光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迫切希望社区在八小时外继续开展服务,希望社区不要关门太早。社区党支部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心甘情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理念,为城市基层党建开辟了新路径。

  二是从“两张皮”到“一条心”,增强了社区轴心驱动力。社区党组织“轴心”运转高效,驻区各领域党组织“车轮”才能飞速奔驰。在城市基层党建推进过程中,通过开展全天候服务,实施城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使社区和驻区党组织、在职党员的关系从过去“两张皮”变为如今“一条心”,条条和块块双向发力,形成了“众星拱月”之势,社区党组织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办不了的大事,社区真正成为基层服务和治理的动力主轴。

  三是从“一对多”到“多对一”,提升了辖区居民幸福感。居民满意是衡量社区服务工作的唯一标准,阳光社区将满足居民的诉求作为第一目标,改变以往一个服务项目应付所有居民的落后局面,紧紧围绕民诉民求,大胆创新改革,询民情、了民意、供民需、解民急,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多个服务项目,响应了居民诉求,实现了居民愿望,让服务更贴心、社区更温馨、沟通更便捷,赢得了居民的盛赞和拥护。

  四、经验与启示

  (一)要把党的建设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阳光社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最突出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无论社区建设如何推进、服务板块如何定制、文明社区如何创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始终是社区工作的主责主业,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二)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阳光社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在载体、品牌、功能、布局等方面创新,推行“8+8+8”的24小时开放模式,使城市基层党建与居民需求相适应、与时代脉搏相同步,有效激发了基层活力。

  (三)要把为民理念作为服务居民的根本宗旨。阳光社区把居民诉求点作为社区党建发力处,从“事多”的居民、“挑刺”的大妈中找到了破解服务居民的金钥匙,精准建立了服务菜单。居民需要什么,社区就提供什么,居民觉得哪里不舒心,社区就打通哪里的痛点,从而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