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沥镇嘉怡社区“新南海人·梦家圆”走过5年 吸引更多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8-10-20 10:29:53

  “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区卫生好了,邻里间的矛盾少了。”说起嘉怡社区5年来的变化,居民黄伟康很有感触。

  18日晚,大沥镇嘉怡社区举办庆典,回顾“新南海人·梦家圆”社会服务综合体5年来的工作成果:“从过去的八大圆梦工程出发,如今我们在‘梦家圆’内,拥有了一系列社区服务品牌……”

  嘉怡社区位于广佛交界地带,是大沥镇城市化程度较高的社区。虽然社区面积只有1.8平方公里,却有着4.5万多人的流动人口,数量是户籍人口的近4倍。涌入的大量外来人口,让社区的人口结构变得复杂,也随之出现一些社区治理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一些邻里矛盾里。”嘉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冯桂贞说。

  为解决该社区的治理难题,早在2013年,南海区、大沥镇两级政府在嘉怡社区打造了“新南海人·梦家圆”社会服务综合体。该社区还在“梦家圆”内,采取国内首个行政审批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1+1”的套餐服务模式,通过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社工站,让居民在办证过程中能享受到由社工提供的接待、儿童看护、资料收集等服务。

  从2016年开始,嘉怡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借助“梦家圆”这一创新实践基地,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123工程”,其中包括“榕树头文化共享工程”、“百家展能聚力工程”以及小候鸟驿站、人口文化中心、同业互助会这3个外展项目。这一举措不仅在社区形成了“党建+社会服务”的基层服务网络,也发动了更多居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参加到社区的公益志愿服务中。

  在当天晚会现场,嘉怡社区10位社会服务突出贡献者获得奖励。据了解,该社区的6支义工队中,目前有七成队员为非户籍人员。

  通过多年磨合,嘉怡社区目前已构建起“社区党委+公共服务中心+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的架构,累计超40万人次从“梦家圆”受益。从小就在嘉怡社区长大的黄伟康,目前是嘉怡社区第二党支部的书记,说起社区5年来的变化,他很有感触:“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区卫生好了起来,邻里间的矛盾少了很多。”

  冯桂贞介绍,嘉怡社区将更集中关注新南海人中的青年群体,举办更多有针对性的活动,吸引社会中坚力量、青年力量进入社区,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