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建设“五美社区”营造美好生活家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0-21 10:47:39

  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担当。为深入贯彻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成都市委关于社区发展治理的决策部署,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形态优美、人文善美、关系和美、服务完美、生活甜美的“五美社区”总体思路,并聚焦今年年初制订的老旧院落改造计划,狠抓落实,确保城市建设有变化、社区居民有感受,努力把社区打造成为市民美好生活家园。

华新街社区宏益家园居民墙绘

天府大道华阳段

  坚持高水平规划为引领 推动建设形态优美社区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紧紧围绕社区建设这个重点,先后推动社区建制调整,将原来的18个社区调整为现在的28个社区。同时,开展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配套、特色街区等专项规划,社区的管理范围和服务居民数量更趋合理。近三年共推动113个老旧院落改造,投入资金1.3亿元。

  “好久没看见周师傅画画了”“画得还是那样又快又好”,这是华阳街道华新街社区宏益家园的居民正在热议院落墙面绘画的场景。该小区是原凉山氮肥厂的家属区,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今年被纳入老旧院落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宽阔的墙面怎样点缀才好呢?院委会想到了语言和听力有障碍的周师傅,可是十几年过去了,现在找他画画他还会愿意吗?没想到一经沟通,周师傅欣然答应。周师傅用手比划着表示:院落改造好,大家都应该出一份力。

  据了解,下一步,华阳街道将认真科学编制社区规划,推动老旧院落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等行动。同时,围绕推动建设形态优美社区,推动戛纳湾美食街等特色街区规划、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规划。

  坚持以便捷高效为标准 推动建设服务完美社区

  近年来,华阳街道切实推动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以老旧院落改造为契机,推动院落微中心建设,增设了小区居民活动室、健身活动场所、休憩亭、微阅览室等设施。

  今后,华阳街道将着力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深入推动建设服务完美社区,切实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拓展社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功能,打造“天府华阳党群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一门式”服务。在安公、南山、将军碑、华新街等社区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示范点。在每个社区建立叠加居民生活便利性服务功能的商场、超市或便利店,还将在每个社区培育本土枢纽型社会组织,切实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格局,并进一步健全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

  坚持以睦邻关系为重点 推动建设关系和美社区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以“1+4Z+3N”治理机制,形成“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格局。围绕“1+4Z+3N”社区治理体系,健全了由楼栋长、街长等力量构成的社区治理体系。同时,在28个社区创新设立平安建设委员会、文明城市建设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协商共治委员会以及集体经济监管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治理体系,并建立街道大联动·微治理指挥中心,成立社区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市民维权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指导中心,有效处理投诉、物业矛盾等,筑牢了社区和谐稳定的根基。

  安公社区益家社区物业服务指导中心构建了智慧物业管理平台,设置智能单元门禁采集系统,实现对房屋性质、人员信息的全掌握,各个小区实现共享水电工、花草工、环卫工等,小区按照各自户数确定出资比例,降低物业成本还利于民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小区管理标准化建设。

  2017年11月初以来,华阳街道首先在18个院落实施院落营造行动,已发布一批以“美化生活环境,增进睦邻关系”为主题的营造项目。华新街社区宏益家园小区居民自筹资金1万余元,增设电瓶车充电桩、非机动车栅栏,在花园自栽区设置护栏和补栽景观花木,还增设了晾衣竿。白马寺社区望江苑小区居民自筹资金7万余元,实施凉亭翻新、内院绿化栽植、树池改造、文化墙等项目。通过院落营造,进一步增进院落居民凝聚力,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院落面貌在变化、生活变得愈来愈美好。

  华阳街道还将抓住突出矛盾纠纷调处、突出社区安全防控等,着力培育壮大华阳百名调解能手队伍,建立由律师、法院、检察院退休人员等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同时,加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引进或培育专业化物业管理中介机构,规范物业服务管理,提升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在社区打造“邻里中心”,广泛举办“邻里节”“睦邻节”等主题活动,着力构建关系和睦、邻里相亲的友好社区关系,推动社区从“陌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

  坚持核心价值观为根本 推动建设人文善美社区

  一直以来,华阳街道着力营造社区人文精神,发扬古蜀广都文化,发展现代华阳文化,在成都电视台《东周社》成功推出《千年广都》《中兴之地》《文脉悠悠》三期专题片,在《西成专列首发刊》《四川画报》上刊载华阳丁桥织机、华阳美食等文章,举办华阳文艺工作座谈会,设立天府文学奖。同时,成功举办“天府好人暨华阳第二届优秀市民”表彰盛典,投票网站浏览量达1000余万次,总投票次数近70万次,最终评选出最美城市建设者、最美城市守护者、最美社区服务者和最美家风传承者共50名华阳“优秀市民”。

  2017年,华阳街道投入400万元,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院落。重点打造四河社区欣苑街区、宏益家园及锦华苑(三期)特色文化院落。

  华阳街道将以建设学习型社区、培育社区人文精神、弘扬社区良好风尚等为工作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的社区教育体系,并依托老年大学,大力开展社区居民培训,提高社区居民综合素质。同时,实施社区营造工程,通过建立社区微型“博物馆”、乡愁博物馆、文化多功能馆、社区书院、“跳蚤市场”等载体,建立“新乡贤”队伍等,用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好的生活风尚。

  坚持以发展为民为导向 推动建设生活甜美社区

  近年来,华阳街道聚焦居民就业、上学、就医等民生难题,提供劳动就业保障,不断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建设。在华阳辖区先后建成天府一幼、天府三幼、天府四小等学校和香山、将军碑等4个商业综合体。同时,大力实施“润苗工程”和“新春就业援助”行动,帮助1000余名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提供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建成流动人口融合全国示范社区1个、全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1个。今年,有3万余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才落户华阳街道,彰显了宜业宜居生活城市的强大吸引力。

  接下来,华阳街道将充分发挥南山、安公等就业示范社区作用。同时,整合菁蓉大厦、广都·智库等就业资源、创业资源,建立资源储备库,为居民不断提供就业岗位。推动华阳第二社区卫生服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能力和质量,推动社区日间照料示范点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知名养老企业,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美好生活家园。(通讯员 郑钧蔚)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成都,五美社区,生活家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