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会来事”的书记聚拢江山社区人气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10:00:59

茅红妹(右)和居民聊天。(资料照片)

  七八个老党员喜气洋洋地坐在崇明城桥镇江山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里,他们面前摆着数个蛋糕。“本来小辈孝顺,每年要过阴历、阳历两个生日,今年又‘升级’了,茅红妹书记又给我们多加了个生日,一年过三次!”退休党员薛玉峰乐呵呵的一番话,引得众人连连点头。“你们都是社区骨干,帮了我很多忙,哪能忘了你们!”茅红妹一边笑着,一边给大家切蛋糕、分蛋糕。从今年开始,这样的集体生日茅红妹每月都要给社区党员过一次。过生日的党员并非同月出生,而是入党月份相同,这种别出心裁的“政治生日”很受大家欢迎。

  身为江山社区党支部书记,51岁的茅红妹“会来事”早就在城桥镇出了名:除了给社区党员过“政治生日”外,她还探索对社区党员进行星级管理,在社区创办谐音 “邀我一起聊”的“15176”调解工作室,最近甚至还想动脑筋把二维码印制到垃圾袋上,“这样扫一扫就知道是哪家的,既便于管理,也能督促大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为啥要别出心裁想这些 “新鲜玩意”?“在郊区当一个党支部书记,没点‘会来事’‘想来事’的劲头可不行。社区应该大家一起建设,一起参与治理,‘来事’的重要目的,就是让大家走出小家的门,走到社区里,营造其乐融融、资源共享的社区氛围。”茅红妹说。

  “激活”党员发挥光和热

  茅红妹告诉记者,江山社区有点特殊:这个社区面积有15万余平方米,“想在小区里转转,一天走不完,平时出去走访居民都要开电瓶车,一走就是大半天”。

  江山社区里虽有不少党员,但其中不少都是退休老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怎么去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茅红妹发明了“政治生日”:每月向当月入党的党员送上贺卡和蛋糕,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回顾入党前后思想、工作历程,说说自己的入党初心。“好久没有举起拳头喊出入党宣誓词了,和大家一起重温一遍,只觉得心头发热!”参加完今年10月社区组织的“政治生日”活动,退休干部范宜胜感慨。茅红妹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成本并不高,但能成为党性教育的“加油站”,让党员把深藏心底的信仰转化为动力,在社区里发挥余热。

  社区党员管理难、党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茅红妹数年前就已意识到。2014年,她就已在社区党支部探索“党员星级管理”制度:社区党员要通过参与社区各项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星、遵纪守法星、文明创建星、服务奉献星、弘扬正气星”等5星评选,每颗星总分20分,得分15分以上可获得一颗星。对违纪违法、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缴纳党费等的党员,取消当年评星资格。评星每年开展一次,以党员自评、党小组议评、党支部核评的方式进行,结果及时公示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这种管理制度大大调动了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的积极性。“这是要在各家门口挂牌子的,谁都不想丢人,大家都想当先进。”退休干部施振华说。

  “住在这里,就是我们社区的人”

  “会来事”的茅红妹还想把更多居民也“引出家门”。如何引?“有平台、有活动、有帮助,人们才愿意到社区里来,一个社区的人气才能更旺。”

  这一回,茅红妹创办了“15176”社区调解工作室。江山社区有城镇居民,有农村住户,还有数百名外来人员,大家生活习惯甚至语言都不同,很多矛盾都由“15176”来调停。一次,居民颜阿姨手拿着一叠医药费发票找到茅红妹:“楼上皮鞋声音响到凌晨,我被吵得心脏病犯了,刚去医院挂完水,医药费要楼上来付!”茅红妹听后先稳定颜阿姨的情绪,然后亲自到她家楼上了解情况。原来,前一晚楼上居民为了完成一份工作材料加班到凌晨才回家,高跟鞋在室内走动的声音影响了颜阿姨休息。为了不激化矛盾,茅红妹不厌其烦地做两家的思想工作,整整花了3个小时,终于平息了颜阿姨的火气。

  除了“15176”这个平台,茅红妹还想了很多点子,让居民愿意参加社区活动:重阳节时,社区提供“拍金婚照”服务,请社区干部为社区里20多对金婚夫妇拍合照,还赠送特制的金婚证书;针对社区里的年轻人群体,居委每年都举办居民运动会,大家跑跑跳跳好不热闹。“居民是很可爱的,我们想方设法为他们做点事,他们也会尽自己所能回馈社区。”茅红妹告诉记者,一次给社区里金婚夫妇拍照时,有一对老夫妻不太好意思,说他们户籍并不在江山社区。“我说,住在这里就是我们社区的人,他们很感动。后来,在生活垃圾分类等需要居民配合的事情上,这对老夫妻都很支持我们,还主动劝说邻里街坊配合社区工作。”

  足迹遍布小区解决居民难题

  与茅红妹在江山社区做过4年搭档的董琴华说,茅红妹在江山社区已经工作15年,每个居民住哪栋楼、做什么工作、脾气性格如何,她都一清二楚。

  对社区的了解,是茅红妹一步步积累出来的。江山辖区内小区均建于上世纪,配套跟不上,小区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茅红妹和其他居委干部一起走遍小区,了解地形、设计图纸,还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听取民意。在各方努力下,最终完成了老江山、新江山、寒山寺路、育才路等4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增设了百余个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题。

  修道路、装路灯、填埋臭水沟……很多问题都是在“走”的过程中发现并解决的。此前在走访中茅红妹了解到,寒山寺路小区和老江山小区居民时常为没有健身场所发愁,不少人锻炼身体要绕远路去其他小区 “蹭”。购买健身器材需要资金,开辟健身苑点需要场地,而这两项都是社区紧缺的。茅红妹带着社区党员干部集思广益,最终与城桥镇联动处理中心联系,由当时的县老龄委、县房屋管理中心和镇民政部门等出资,在小区的荒草地上建起了健身活动场所。如今,每天清晨和傍晚,这个健身点都有不少老人前来锻炼身体,还有儿童在此嬉戏。

  茅红妹觉得光靠她和其他居委干部走访还不够,她还发动小区党小组长和楼组长也行动起来,成为她的“眼睛”。于是,哪家遇到了什么难处,茅红妹都会第一时间得知。楼组长郁燕金说:“有一天周末晚上9时,茅书记还打我电话,我以为有急事,其实她只是问问我这两天楼道里有没有什么事发生。后来我才知道,她刚在市区医院做了个手术。”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