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北京重庆河北内蒙古社区书记共赴百步亭交流学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0:37:00

  11月5日,来自北京、重庆、河北、内蒙古的153名社区工作者齐聚武汉百步亭社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之旅,11月6日,培训班迎来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优秀工作者及专家学者现身说法,分享案例传授工作经验。培训讲师舒曼以《探索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为主题分享案例传授工作经验。她提出要强化“红色引领”,构建社区治理现代体系;要培育“红色头雁”,发挥社区书记带头作用;要激活“红色细胞”,党员干部实现为民服务宗旨;要打造“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学员参加专题授课

  随后,各位学员们参观了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怡康苑北区、康和党支部、康和物业服务处。在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们看到社区青少年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社区书画社等等。

学员参观学习百步亭志愿服务队

学员参观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

学员参观文体活动中心

学员参观学习“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

  来自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书记田新星深有感慨,她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志愿者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多样的队伍,其实我们社区也有开展很多活动,但是没有这样结合时事政治,很接地气,有一定高度和规格,在这方面我们社区要细化和加强!”

  11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郭世兰以《创新“三方联动”社区管理机制 建设美丽和谐社区》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她强调,幸福社区建设要落实在和谐社区建设上,社区工作者要总结历史经验、化解社会矛盾、优化社区环境,重点把握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规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矛盾化解和社区治理创新,并不断提升复合执行力。郭世兰以“红色物业服务”为例,深入论述了如何化解物业和居民之间的关系。

郭世兰进行专题授课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乌兰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桂云收获颇多,她说:“很有感触的是百步亭红色物业管理,我们小区也有关于物业服务的问题,我们社区是老旧小区,硬件设施都比较落后了,业主现在的要求主要就是停车位有点小,由于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的私家车由以前的一辆变成了两辆甚至三辆,所以停车位是个难题,来这学习听了郭主任的专题授课启发很大,回去之后我们会集思广益,找一个好的突破口,把有限的车位最大化的利用,最大程度让业主满意!”

学员拍照学习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左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孟凡平说到:“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百步亭取经,我体会最深的是三方联动,这个机制很好,把居民还有企业能捏在一块成为一家人,那么该怎么把社区建设的更好,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我想还是要广泛的发动居民,最主要的是沟通,沟通要非常有技巧,我觉得百步亭的老师都非常有经验,我受益匪浅。”

  随后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常务志愿者吴惠琼、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高阳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等方面经验传授给学员。

访谈教学环节

  “百步亭社区不是世外桃源,它也有矛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用一句心里话打开了访谈教学的话匣子,“我在长期的社区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五宝工作法’,解决了不少社区大小事。”

  什么是“五宝工作法”?张丽没有卖关子:“‘五宝工作法’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就是‘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虽然只有十五个字,却是解决社区矛盾的法宝。”

  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是许多社区的“老大难”。像其他社区一样,百步亭现代城苑区也出现过居民电话投诉广场舞噪音的情况。

  “年轻人需要休息,可是老年人也需要娱乐生活,双方一度胶着,”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副书记李娜说,“后来用了’六步议事法’,即‘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说了算’,三个月举办8次现场恳谈会,最终敲定‘噪音管理微公约’,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学员拍照记录

  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双安社区书记李学静深有感触,她说:“听说来武汉百步亭学习,我很激动,因为去年我来百步亭开过会,但没有机会学习,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收获颇丰,对百步亭的做法和经验我感到震惊,虽然不能把百步亭的经验照搬到我们社区,但是有的经验我们是可以借鉴的,回去之后我们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张雅)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培训班,学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