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小树苗课堂”的光彩 —— 红星社区“小树苗”课堂纪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5:07:13

  一、“小树苗”破土而出
  红星社区是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典型的动迁安置型社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长入户走访,单亲、低保、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家庭的孩子近400人。每逢周末,孩子休息了,父母却还在上班,谁来接?谁来管?有的孩子就连最基本的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即使有的孩子由老人照看,老人本身没有文化,也无法辅导孩子的学习。

  面对这些情况,红星社区党总支采取多种渠道联系师资。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向社区抛来了橄榄枝!本着“奉献爱心、互助进步”的宗旨;2013年4月红星社区“小树苗”公益课堂开课了。

  二、“小树苗”茁壮成长
  这所公益学校里的大学生们用近5年时间完成一场爱心接力—先后有55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授课活动,为来自辖区286名贫困家庭的子女补习,志愿者的服务时长累计达700余小时。
  五年来,每个周六上午,都有一批志愿者在路上,他们风雨不误;每个周六上午都有一批孩子在活动地点等待着志愿者的到来,这一天成为他们期盼的时刻,大哥哥大姐姐不仅会帮助他们辅导功课,还会和他们一块儿玩耍,陪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上午。
  五年来,“小树苗课堂”的效果是显著的,在这些大学生志愿的帮助下,通过老师反馈信息和家长反馈意见,受助的贫困学生不仅成绩提升很快,还会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感恩社会的爱的种子。

  三、志愿者“理想之地”
  “小树苗”公益课堂开展五年来,参与的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丝毫没有改变。大学生们用自己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染每一个公益课堂的学员。“公益课堂”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解决部分孩子无人辅导功课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身上的积极正能量,给正在成长的孩子带来榜样的力量。

  残疾学生唐砚玲说:“这里补课不用花钱,这里的老师都像哥哥姐姐一样,对我们很友善;这里的同学都和我一样,我交了很多朋友;长大了,我也要像这些哥哥姐姐一样去帮助贫困儿童!”
  大学生志愿者鞠洋说:“她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免费辅导,不仅锻炼了自己,还可以回报社会。很高兴在最美好的时光,留下最美的记忆!"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大多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生活的磨练不仅让他们自立自强,更使他们懂得感恩。这些学生们为了报答社会和学校的关爱,决定为贫困特殊家庭孩子义务辅导功课,让他们拥有和其他孩子同样的学习机会。就这样,‘小树苗’公益课堂应运而生。”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刘老师说。
  “小树苗”公益课堂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大学的种子,学会了奉献,学会了感恩;希望孩子们在以后的日子中努力学习,茁壮成长。愿今日的小树苗,会是下一个的传递者,会成为一棵树洒落阴凉,沐浴阳光。让爱传递,让爱心温暖社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小树苗,红星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