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禹州市社区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09:04:22

  近年来,禹州市不断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突出党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强化思路创新和观念创新,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范围,引导发展支柱产业,以社区党建助推产业振兴。

  该市东关社区东商贸等老旧社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社区党建振兴传统产业。颍川街道中华药城建成后,一直由行业部门管理,由于服务不到位,造成环境差、秩序乱、制假售假等问题,严重损害了禹州中药材的声誉。东关社区党委把社区党建延伸到药城,加强对所有400多户药商的教育和引导,在环境卫生、产销信息、仓储运输、产品质检、法律法规、对外宣传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促进禹州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禹州以“禹白芷”“禹南星”“禹白附”为代表的中药材和中华药城中药材专业市场享誉全国,全市拥有国药准字产品批准文号99个,其中全国独家品种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个,与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合作,建成的青蒿素提取生产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4、中国的1/2。

  环境的优化,形象的改变,社会的稳定,基础的完善,使禹州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现代物流、金融、商务会展、科技、中介、文化、旅游、房地产、商贸、健康养生十大高成长性服务业纷至沓来,持续提高了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和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全市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35.9%提高到2017年的37.1%,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生产总值达128.32亿元,同比增长11.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3.5∶55.9∶40.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领跑一、二产业,现代产业格局进一步巩固。

  对新建的城市社区,社区党组织充分调查论证,理清发展思路,确定产业方向。钧台街道花城社区是位于市区西北部的一个新型社区,在产业发展思路上,社区党组织瞄准数字化信息化产业,规划了中原云都智汇街建设。目前,全市智慧党建“大禹先锋”“61°智慧空间”“云书网新华超市”“零壹创客空间”等41家数据信息公司落户入驻。禹铨大数据研究院是由禹州市政府与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2017年1月2日由河南省科协正式批准建立大数据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目前已成为拥有姚建铨等院士3人、博士6人、研究生18人、各种高级职称以上人才100多人的大型团队,围绕禹州中医药、钧瓷、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打造云平台,将把禹州打造成县域大数据产业发展标杆城市。

  一个社区一个产业,众多的城市社区产业撬动了全市经济的发展。目前,禹州市围绕“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年”行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中,禹州市荣列第49位。

  “各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用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培育、筛选和储备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密说。( 刘艳红)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