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河北:抓基层打基础 共建社区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21 15:41:30

  11月19日,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省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河北省唐山、承德、廊坊、邢台的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在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结合自身23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向大家分享百步亭社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经验和方法。

(王波进行专题授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采取说教和命令的方式,而应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王波谈到,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要找准与居民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的交汇点,并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而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广大群众日用而不觉。

(夏玮进行专题授课)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也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为题,为学员讲授百步亭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治理、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她强调:“‘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过去,吃好穿好是老百姓最大的追求,现在,家家户户生活富裕了,精神追求成了重要内容。在社区不仅要种花种草,更要种文化,让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滋润群众的心田。”

(学员进行专题授课)

  课后,来自唐山市路北区龙东街道北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静洁激动地说道:“通过专题授课让我收获颇多,百步亭社区建设的太好了,生活在这的居民真的太幸福了,回去之后,我会把这些先进经验运用到我们自己的工作当中去,也使我们的居民能够生活的更和谐更幸福。”

(学员参观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

  本次培训班既有内容充实的专题授课,也有打动人心的体验教学。“日记婆婆”余洪芝已经70多岁高龄,但仍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当她站起身为学员讲解她们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内容时,一位学员注意到余洪芝婆婆的上衣没有扣上,武汉的冬天特别湿冷,贴心的学员为余洪芝婆婆拉上了拉链,这个举动温暖了百步亭的志愿者们,而这些志愿者服务队也在这个冬天,温暖了每一个学员的心。

(学员贴心为余洪芝婆婆整理衣服)

  来自邢台市桥东区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曹师嘉收获良多,他说:“通过这两天的观摩和授课,首先我觉得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载体很丰富,而且服务的形式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这点特别好,真正的把服务做到了老百姓的心里边,做到群众的需求上;其次我觉得百步亭有这么庞大的志愿服务队的群体,让我感觉到很震惊,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回去之后我们会总结消化,把我们的志愿服务做的更好。”

(学员与志愿者进行交流学习)

(学员参观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

(学员参观社区青少年服务站)

  在体验教学环节中,学员们更深入苑区,与社区工作者现场交流,学习百步亭的“二三六工作法”、“婆媳对夸”、“两长四员”等经验方法。

(学员参观“婆媳对夸”)

  唐山市开平区开平街道东城社区书记史瑞凤说道:“百步亭社区规模很大,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婆媳互夸和志愿者服务队,真的展现了好家风带来好社风,回去之后我们会着重会加强志愿者服务队的建设,深入了解居民,做更多居民需要的实事。”

(学员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11月21日上午,河北省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结业。结业仪式上,河北的部分学员们在舞台上演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共同预祝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圆满举行,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付民发表学习心得)

  来自唐山市委组织员办公室城市处处长付民感慨道:“我觉得受益匪浅,主要体现在第一百步亭社区党建的观念,非常新颖,让我们很受触动,第二百步亭的管理方法很先进,我学到了不少机制建设、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创新管理的建设,学到了好多方法,回去之后我们会进一步把这些好的经验好的思路消化吸收,到我们本地进行嫁接,落地开花结果,服务我们当地的百姓,让我们河北社区居民像百步亭的居民一样过上现代化城市人的生活!”

  河北学员们在踏上返程之际,仍然对这三天的学习之旅意犹未尽,他们以《我们不说再见》为题写下自己的所想所感,这是对百步亭社区的留恋,更是对自己的时刻提点,要把社区建设的更加美好。留言中写到:为期三天的百步亭社区培训班已经结束,我们即将踏上返程的列车,不知道为什么,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闪现着这三天在百步亭看到的、听到的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在百步亭,看到那书写着"百步亭人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展牌;看到服务中心高高悬挂的"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和"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标语口号,我的心也跟着跳跃起来。那一位位退休后仍活跃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白发苍苍的叔叔阿姨们,他们是百步亭社区最美的风景线!让人敬佩,更让人感动!

  夏玮主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课程深深地触动了我,做为一名组工人,如何把党的政策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方方面面一直是我在努力探索和追求的。百步亭通过志愿服务、婆媳对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融得恰到好处,融得深得人心,值得我们各行各业学习借鉴。王波书记饱含深情地为我们解读百步亭共产党人2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一步步将百步亭建设成为温馨家园、绿色社区、安全港湾的经历,让我们对这样一群在社区岗位上默默奋斗的共产党人肃然起敬。当王书记告诉我们,她的最大梦想是让18万居民都成为志愿者时,我真的想站起来为她鼓掌点赞!

  在百步亭的时光是美好的、难忘的,这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头。可以说,真的也是“毕竟武汉不虚到,社区最美百步亭”。这几天,我在想,从河北到湖北,从唐山到武汉,从我们身边的岗位到全国闻名的百步亭,也许就是一种缘分。离别之际,我不想说再见,我希望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再到武汉,再来百步亭,学习经验,感受美好,我更盼望着我们能把家乡的社区建设成唐山版、河北版的百步亭,让百步亭的经验在河北落地开花!衷心祝福百步亭百步不停更上一层楼!(张雅)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