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五个之家”情暖社区 党建引领共建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26 16:45:34

  子长县社区服务中心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社区的落地生根为主线,以创建党建综合示范典型为目标,以深化基层党建“四化”工作为抓手,围绕“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构建了以总支引领、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同创学习之家。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更有效,社区采取6个课堂,线上线下结合学。一、“学校课堂”集中学。利用党校教室、教师,每月集中单位党员开展“五微课堂”培训。二、“家庭课堂”自主学。针对行动不变的老党员送收音机、送书、家中学。三、“网络课堂”互助学。利用互联网、公众号、党建云平台、微信、QQ相互学。四、“会议课堂”交流学。在每次召开联席会议,党员大会的同时让党员在辩论中增长才干,在交流中增进友谊。五、“书香课堂”大家学。一是在社区的图书室,阅读报纸杂志;二是社区为大力提倡全名阅读,共建书香社区,社区开设了《朗读者》平台,全年为读者提供服务。六、“实地课堂”观摩学。利用子长陵、任志贞墓,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同时,组织党员到好的社区,好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观摩学习。

  二是同抓服务之家。为了更好的发挥大党委的作用,以“大党委”促“大服务”。社区以“大党委”引领,开展了“一站两室三店四队”服务活动,即一个邻里互助站,两间为民服务室,三种爱心服务店,四支志愿者服务,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家”服务。一是抓好一站(邻里互助站)。互助站成立以来,共接受各种捐献物品15000多件,发放11000多件,走访救助困难家庭30多户。二是管好两室(便民服务室、党员365为民服务工作室)。一是社区便民服务室,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便民服务室设党政、民政、社保、计生、便民服务代办等5个窗口,推行居民事务党员代办、错时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党员居民“1+x”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用党员的辛苦,换取群众的满意;二是党员365为民服务工作室就是我们用支部书记命名的为民服务工作室,在小区下设4个党员命名的为民服务工作室,365为民工作室也就是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支部书记负责为民服务组织开展,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工作。三是用好三店(爱心粮油店、爱心医药店、爱心理发店)。为了更好的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邻里互助,奉献由我”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争先”的要求,社区流动党员贾连平设立了爱心粮油店,以最优惠的价格,免费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社区党员常买亮在自己的诊所设立爱心医药优惠专柜,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党员苏小何利用自己的美琦理发馆设立爱心理发店,为社区20名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奉献爱心。四是组织好“四队”。一是在职党员微心愿志愿者服务队。首先由网格员调查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的小小心愿,经支部确定后,由在职党员志愿者量力而行揭榜,近一年来,已揭榜300多张,为300多人实现了小小心愿;二是爱心回报志愿者服务队。吸收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每月定期参加社区卫生清理、绿化等活动,引导他们树立奉献社区、回报社会的理念,今年共开展义务劳动16次、参加人数达480人次;三是公共事业志愿者服务队。吸收部分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和有技术特长人员,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治安巡逻、社区公共设施维护维修、科普讲座等,为他们发挥余热提供了平台;四是文化教育服务队。开展家风家训书法展,厨艺,象棋,跳绳,拔河等比赛,利用社区图书室,满足群众阅读需求,以“道德讲堂”评选道德模范,创建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文化宣传等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

  三是同享和谐之家。社区紧紧围绕“亲人和善、美在家庭;邻里和睦、美在楼宇;环境和祥、美在庭院;服务和谐、美在社区”为主题。一是利用各单位的优势开展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文明居民学校、道德讲堂,开展公民道德、文明礼仪,传统美德专题辅导,我们选了各单位的党员代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邀请幼儿园、齐中的文艺教师,为居民教广场舞、秧歌、快板,让群众亲身参与,自觉融入。二是社区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社风”这条主线,首先让广大党员带头开展传家风、晒家训活动,开展最美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悬挂家风家训格言条幅,组织各单位党员畅谈自己的家风和齐中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让家风家训从小根植于心,社区开展“温馨家庭平安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和各类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出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好婆婆、好媳妇共15次,通过这些活动,现已形成文明和谐的社区新风尚。

  四是同治优美之家。社区“大党建”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发挥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作用,社区以环境卫生联治、共造优美环境,社区按照“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盆栽添绿”的总体思路和驻区单位一起开展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近年来社区和责任单位、政府办全体党员对暖水沟、井沟渠、清水园的一些垃圾死角进行整治,首先把垃圾全部清理,然后整地5千多平方米,栽树、种花30多种,1千多株。在后期的管护上,社区划分了4个党员绿化责任区,由责任区党员负责,浇水、松土、锄草、修剪、打药等日常管护,确保苗木百分之百成活,通过党员居民亲自参与,增强了家园的绿化。

  五是同建平安之家。一是大力推行“一联三化”和“十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树立“县社联动、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多元均等化服务”的工作理念,配置智能手机,做到“两个一口清”“两个相结合”。二是在辖区内的驻区单位党员、网格员、环卫工、卫生协管、社区干部、志愿者、党员中心户、治安,计生中心户、红袖章,这“十位一体”的网格力量。三是和个体工商户共创平安一条街,让个体户做到门前三包政策。

  通过“同一个家”工作法,使社区服务队伍更加壮大,反应机制更加迅速,服务居民更加便捷,文明氛围更加浓厚,平安建设更加深入,社区工作更加高效,居民生活更加温馨。(社区服务中心 王瑞璇)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