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河北: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6:33:38

  11月26日,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省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三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河北省保定、石家庄、沧州的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为题,用精彩的微视频和鲜活的案例,向学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

(夏玮进行专题授课)

  她谈到:“规则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社区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场所,存在着人多嘴杂、需求五花八门、社区工作小马拉大车等问题,车辆占道、晨练噪音、宠物扰民、居民信访尤其棘手。针对居民不同的利益诉求,社区党委坚持"主导不包办、群众说了算",引导居民通过民主议事协商解决问题。”

(学员进行专题授课)

  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这场培训班不仅有内容充实的专题授课,也有深入苑区的体验教学。“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抱抱团”志愿服务队、“环保肥皂”志愿服务队、……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琳琅满目的志愿服务队让学员看花了眼。

(学员向“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学习)

  来到“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学习。72岁的党员余洪芝16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十几本服务日记详细记载着她走过的志愿历程。她激动的说:“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学员参观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

  随后学员先后社区青少年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社区书画社、谈心吧、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运营中心等等。来自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旭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惠运感慨道:“在百步亭社区我深刻感受到文化引领的力量,在社区建设中,硬件环境的建设相对而言较为容易,但是社区文化氛围的打造是需要长期的积累,百步亭社区通过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组建各类文化队伍,为社区不同的人群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同时社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模范将亮出来、展出来,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学员参观谈心吧)

(学员参观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运营中心)

  “婆婆背个鼓,处处夸媳妇;媳妇敲个锣,处处夸婆婆”,在百步亭三居委会,学员们现场观摩了“婆媳对夸”活动。

(“婆媳对夸”现场)

  “我要夸夸我的婆婆,在外人看来她是我的婆婆,但在我的眼里她就是我的亲生母亲。”“我要夸夸我的媳妇,她孝顺、懂礼貌、知书达理、会教育孩子,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学员们被这一对婆媳深深的情感所打动。

(学员参观学习“婆媳对夸”)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衍生出许多家庭矛盾,社区工作就是要着力化解失和问题,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从“说”到“夸”一个字的转变,赋予亲人之间更加和美的意义,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定要带回去。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