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再话“枫桥经验” 浙江续写新时代篇章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2-02 10:13:24

  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历经全国各地坚持和发展,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如今,浙江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涌现出很多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行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沈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沈sir工作室。

  “拿一份杭州地图对折再对折,中间的交叉点就是我们的辖区。”社区民警沈宏用三言两语就让大家记住了这个“深藏”在一片老居民楼中的长庆派出所。

  所里有一间以沈宏名义命名的“沈sir工作室”。在这间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里,摆了几张课桌,“我要时常给群众讲些安全防护知识”,墙上贴着了沈宏自创的“四前”工作法、“五先五早工作机制”,还有他和社区安委会的成员们一起到社区做宣传的照片。

  “我最喜欢这张照片,我们平时一起工作的状态就是这样的。”沈宏指着墙上一张照片说,照片中沈宏和统一着装的社区安委会成员们边走边聊,大家都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吴牙社区安委会是一支成立于2017年5月的群众队伍,“招募广告一贴出去,不久就累计有两百多人报名,最后我们筛选出了十五位成员为社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沈宏介绍,队伍里的成员大多是退休工人。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成为沈宏最贴心的帮手。

  一个下雨的夜里,晚上十一点沈宏接到报警,一名女生在公共洗衣房里遇到色狼。沈宏立刻出警,同时在安全委员会的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号召群众,但是无人回复。老小区地形复杂,夜里路不好走,等到沈宏赶到,居然看到安全委员会队长周治良已经把色狼按倒在地。

  今年68岁的周治良下岗后在吴牙社区担任保安队长,退休后几年又加入安委会。他那晚赶到时色狼正准备图谋不轨。周治良后来才解释道:“我打字慢、眼睛花,就没在群里回复,一看到微信群里的信息就冲了出去。”周治良比沈宏早到了4分钟,这4分钟,阻止了一起恶性事件。

  第二天,女生送来一面锦旗,她说:“在绝望中看到周治良出现的那一刻都不敢相信,真的有超级英雄来救我。”

  “很多时候他们都说社区工作是在沈警官带领下开展的,其实不是我领跑,是大家一起为创造安全平安环境奔跑,他们有时候甚至超过我,群众的积极性让我很感动。”沈宏说。

  由于位置的特殊性,辖区内有很多金融投资类企业。在平时走访过程中,沈宏发现有很多公司“感觉不对”,具体哪里不对,沈宏也说不上来,于是他一头扎进书本中,考取了金融类相关所有的从业资格证,“我比骗子公司上班的人更专业,就骗不到我了。”

  在沈宏的辖区内有一家投资公司宣称辽宁某钢材市场为东北最大、投资可一本万利,沈宏经过核实后发现所谓钢材市场并不存在,他立刻召集一百多个投资人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没有造成重大损失。

  “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公安的责任和使命。”沈宏是这样说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沈宏讲述完,夜幕已经降临了,老城区街道路口都安静了下来,似乎在等待着周治良每晚的吆喝声:“各位居民通知消息,煤气灶关好,电瓶车放好,门窗关好,严防小偷。”

  任敏琦:新时代的便衣民警

江干分局依托“在线警务”实现预测预警预防。

  第一眼见到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便衣大队大队长任敏琦,他就有点激动地说道:“好久没穿警服了,还有点不适应。”

  任敏琦是特警出身、干过治安和刑事警察、任过副所长、在重案组也工作过,是一位有着2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了。

  江干分局便衣大队是一支成立于2016年1月的队伍。他们是一群把警服穿在心里的警察,时常扮演着送外卖的小哥、修电动车的大爷、街边看报的“闲人”等角色,个个都是拥有高超演技的“实力派”。

  与以往便衣警察“扫马路”式的工作方法不同,任敏琦强调的是要成为“由在线警务支撑的新时代便衣警察。”

  在线警务是指通过信息化手段获取最实时、最鲜活、最真实的数据信息,并进行精准的计算运用,使各项勤务部署更加科学,警力投放更加精准,治安掌控更加有力,逐步实现警务工作的预测、预警、预防。这成了任敏琦和队员们工作中的“大脑”。

  “‘打早打小’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不让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有了这种预警机制,任敏琦和队员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正是这种工作方法,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大案小案一起破,只要老百姓报警,侦查力度是一样的 ,我们采取的是‘快侦快破’。”

  究竟有多快?发案后1分钟发布警情,1分钟视频同步,5分钟现场处置,1小时共享现场视频、发布协查信息、开展赃物布控,2小时开展合成作战、查控可疑人员、车辆、物品,10小时公布刑事技术比对结果,情报与行动同步开展抓获嫌疑人,24小时内对其出租房、旅馆、网吧等轨迹进行倒查,对违规责任人作出处罚。

  任敏琦讲了一个让他深刻的案例:一名群众买了两只活鸡放在家门被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警,通过循线追踪 ,四小时就破了案,其中一只鸡已经被炖了,我们端着锅送回了失主家。

  “‘江干无事,天下无贼。’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这不是一句华而不实的口号,任敏琦和队员们每天都在为此努力。

  谈起工作,任敏琦滔滔不绝,谈起家庭,他眼神柔和,语速也慢了下来,“其实最愧疚、最心酸的还是不能经常陪在家人身边”。“爸爸你在楼下开个小店吧 ,这样我每天回家都会看到你。”每天见到爸爸,这成了任敏琦的儿子最希望的事情。

  “老师怀疑他在学校调皮捣蛋,他对老师说’我是警察的儿子,我不会干坏事。’”说到这,任敏琦挺了挺腰板,眼神里的光更亮了。

  杨光照 :让阳光照进百姓心中

老杨调解中心。

  1986年,那时的“小杨”(杨光照)刚从部队转业来到诸暨市枫桥派出所,从此扎根这片土地,这一干就是24年。

  岁月荏苒,转眼至2010年,当年的转业干部早已成为枫桥百姓口中的“老杨”。2010年8月,老杨本该光荣退休,但当时枫桥的干部群众要求老杨继续留下来,为枫桥镇的群众继续发光发热。在多方努力下,枫桥派出所成立了由杨光照牵头的“老杨调解中心”,成为浙江省基层公安机关首家民间调解组织。从此,在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都时常可以看到本可以安享晚年却还在坚持工作的老杨。

  面颊红润,声音洪亮,讲话逻辑清晰,底气十足,脚下更是风风火火,让人一见就觉得有威望。二十四年的从警历程,二十四年的风雨坚守,谁也道不清其中的点点滴滴,唯有他头上的些许白发静静地告诉我们,他已经68岁了。

  在枫桥镇,不论是长辈还是晚辈,都会亲切的叫他“老杨”,“有事找老杨”成了枫桥镇群众的口头禅。家里的孩子调皮捣蛋、夫妻之间有了矛盾、邻里之间“红了脸”,都会找老杨念叨念叨,只要是老杨说的话,大家都给“面子”。

  一栋楼里楼上楼下的邻居,楼上居民养的狗把楼下居民咬伤,双方就赔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于是去了老杨调解中心。经过老杨背靠背、面对面的疏导协调,最后双方和解握手言和。

  老杨说:“调解员是份出力不讨好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要做到法理情结合。”老杨总结多年的调解经验,创造出了民间纠纷调解“八法”,即:依法疏导法、把握重点法、换位思考法、背面结合法、联动调解法、案例举例法、借助力量法、情感感受法。

  老杨的调解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为了更好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老杨也明确了人民调解员应具备的“四心素质”和“四千精神”。即:对待群众真心、化解矛盾热心、说服群众耐心、服务群众诚心和访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

  今年,老杨调解中心已经调解各种案例近两百件,这些案例的概述,清清楚楚的躺在老杨手写的记事本上。在老杨的心中,始终怀有一份“枫桥经验”的情结,始终与群众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他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