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要管理更要服务 杭州全面推进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2-02 10:20:33

  2003年,杭州市区外来人口已超过140万人,为了应对人口流动的新情况,杭州市公安局提出“要管理更要服务”,将社区警务的理念引入流动人口管理。

  ——摘自《人民日报》( 2003年11月2日 1版)

  出租房张贴二维码,租客用手机扫描即可登录“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自主完成流动人口信息居住登记申报、网上预约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今天,当你走进杭州的出租房就如同走进一家家管理得当,服务周到的旅店一般。

  杭州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数量达440余万,约占全市610万流动人口总量的72%。如何让这些租客住的更舒适,更有归属感,可以说是流动人口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如何管理好外来人口,杭州早在2003年就“先行先试”,提出了“要管理更要服务”的管理理念,并将社区警务的理念引入流动人口管理。今天,为了进一步做好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杭州探索推进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化、动态化、社会化管理。

  2016年以来,杭州在全市范围内试点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参照旅店经营前审批、旅馆入住登记和离店注销的管理模式,把一栋栋、一间间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一个楼层、一个客房,通过设置“旅馆总台”,实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也用“旅店式”的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住的舒心。

位于杭州西湖区登新小区的旅馆总台

  今年夏天,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登新小区内开出了一个“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中心”——租客入住小区前,都必须到该中心进行身份登记。小区还安装了一套智能门禁系统,支持多种开门方式:人脸识别、加密门禁卡、手机APP二维码刷卡,还有身份证刷卡。有了这些“武器”,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把闲杂人员挡在门外。

  登新小区是典型的居民回迁小区,253户人家中居住着流动人口约5000人。很多人家当初分到几套房子,把除自住房外的房子出租。在杭州,回迁小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也容易引发问题——一旦在管理上有所疏漏,就会带来治安、消防上的风险。

  “只有住得安心了才能在城市找到归属感。”小区租户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有了“智能化访客管理系统”,无论是预约到访还是临时到访,都可以通过验证身份信息进出小区。借助科技手段,该小区最大程度地防止了不明身份人员进出,降低了治安风险,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

  除了登新小区,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地方还有不少。

  “智能选房屏”“辖区出租房监控屏”“出租办理窗口”“居住办理窗口”……在杭州萧山闻堰街道的“智慧相墅花园”服务中心,房东和租客身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项项为定做的服务。

  “‘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其实就是‘旅店式’管理的延伸。‘智慧小区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能更方便管理流动人口,更是为房东和房客提供便利。办理入住、出租手续,选房等一系列原本繁琐的流程都可以在物业和‘智慧小区服务平台’直接完成。”萧山闻堰派出所基础副所长夏胜明告诉记者,作为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萧山,智慧小区服务平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环节了基层警力紧张的问题,更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

  今年,杭州市流动人口办、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等职能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基本安全标准(试行)》,细化明确最小出租单元、客厅改造条件、消防设施配备、基础信息报送,以及居住人数较多的出租房屋和存量工业、商业、办公等用房改建的集中式公寓标准等8项基本安全标准,并对具有9种严重影响安全的情形,列入禁租范围,规范“旅馆式”管理出租房屋。

要管理更要服务 杭州全面推进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734个社区(村、小区、用工单位、长租公寓)已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覆盖出租房屋78.2万余间、流动人口257.7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