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治观察|彭州桂花镇:聚焦民生主题创新社区治理 着眼长远建设活力社区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4:19

  为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在四川省彭州市桂花镇,丰乐场社区就围绕更好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等民生主题,积极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推动社区自治。

  够温暖!计划打造藏族文化休闲长廊

  为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合力,丰乐场社区以“共建”为目标,开展群众大参与行动,变党委政府“单打独斗”为社会多元化主体共同治理。整合各小区和社区居民优势资源,积极带领楼栋开展议事协商、矛盾调解、邻里帮扶、优化环境等服务活动。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该社区又积极实施场镇改造项目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场镇改造项目涉及的道路、污水管网、基础设施等建设将在年底前基本改造完成。

  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彭州对口援建的黑水县当地藏族群众到丰乐场社区安家置业。如今,该社区区域内已有4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在此居住。为此,丰乐场社区拟打造一条民族团结示范街,计划投资25万沿埃山河打造藏族文化休闲长廊,促进汉藏文化交流 增强民族凝聚力。

  有创新!新建新入伍青年奖励办法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扶办法

  “要让居民自愿积极的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光靠说肯定不够,必须办点实事。”谈起治理社区的方法时,丰乐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存玉说。

  在这里,社区干部通过定期“走院子”,切实为居民办实事,收集民生问题和群众需求,出台问题收集化解机制。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建立适合经济发展的社区保障体系,让每位居民都享受到社区发展成果。新建立每年新入伍青年奖励办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扶办法。修建6个文化广场,补齐文化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正拟建占地5000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广场一处,为群众文化休闲健身提供更加舒适的场所。

  很长远!推进活力社区建设 大力发展城镇第三产业

  随着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行,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但要保持乡村的长期向上发展,还需要完善产业配套。为推进活力社区的建设,丰乐场社区以全面发展、利民惠民为标准,大力发展城镇第三产业,农村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集新型田园生态综合体的旅游康养产业,创造和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提高群众收入,把丰乐场社区建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群众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美丽新村。

  通过引入成都天开锦城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社区组织群众完成土地流转,加速推进“天开·莲花”生态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打造集康养休闲、野生植物驯化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完成园林景观绿化园区打造,带动社区各项产业发展,切实增加社区居民收入。据了解,该项目二期计划投资两亿元,种植绿化面积3200亩,将提供就业岗位150人以上。

  总体来看,通过完善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优化居民身边环境、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搭建邻里沟通平台,依托社区自治不断为居民生活带来惊喜与变化,丰乐场社区让全社区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成效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