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汶上县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通过“共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7+X”解决社区治理难点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7:42

11月1日,西门社区召开“7+X”民主协商议事会,商讨吉市口佳苑东区业主委员会选举问题。

  11月27日,记者到汶上县汶上街道办事处西门社区采访,一进服务大厅,社区党委副书记孟昭海让记者坐在大厅里群众办事时坐的凳子上,有近1米高,他自己则随手拉了个马扎坐在记者对面。记者瞬间感觉居高临下,不好意思起来。

  “把群众摆在高的位置,社区干部放低姿态,原本带着情绪来的人,火气也就消了大半。”孟昭海专门在社区服务大厅放了几个小马扎。居民来反映问题时坐在高凳上,社区干部们则坐在小马扎上倾听。孟昭海介绍,原西门村只有3600人,“村改居”后的西门社区辖7个小区,居住居民达到3万多人。拆迁加上居住人口结构复杂,本该是社会矛盾的高发区,可近4年来,这里没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孟昭海说,除了他得心应手的“小马扎”,县里推行的“共治”模式在他这里作了大用。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社会效果。近年来,汶上县在“自治、德治、法治”基础上探索“共治”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两年前,西门小区64号楼居民因为怀疑前楼遮光,多次向开发商索赔未果后,要去县里上访。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便联系街道分管领导,以及县规划、住建、信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社区,跟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规划局拿出了日光分析报告,并详细解释了法律法规对遮光赔偿的规定。经过3个多小时的座谈,群众反映诉求得到依法答复和处理,一次群体性上访事件得以化解。

  近年来,社区内推行“7+X”民主协商议事制度。“7”即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街道分管领导、业主委员会代表、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等7类群体人员。“X”则是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等。

  “‘7+X’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就是‘共治’的一个很好体现。”汶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洪正说,他们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和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为主体,加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力度,定期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加强社区与驻社区单位沟通联系,创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合力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重点问题。西门社区还邀请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物业公司以及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群众有啥问题,在社区里面就能跟相关方面的负责人坐在一起。话拉透了,心里也就亮堂了。”孟昭海说。基层矛盾少了,基层干部也就能拿出更多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2017年,汶上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0%多,今年全年预计同比翻一番。”汶上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天平介绍说。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智能化信息网络等社会变革改变这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智能化这一环在“共治”过程中必不可少。

  2015年10月,汶上县创建O2O便民服务平台。把“O2O”(Online to Offline)电子商务模式创造性地引入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领域,让群众“线上”提建议、讲诉求、找服务,干部“线下”马上办、领着办、代为办,构建起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O2O平台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8万余件,受理率和办理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8%,通过“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防范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产生。

  去年11月,汶上县还搭建了视频信访系统,群众在家中用手机就能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投诉和反映问题。去年供暖季开始后不久,西门社区居民李福华就反映家中暖气不热。因为是回迁很久的老旧小区,暖气管道老化渗漏,热力公司不敢打压,压力上不去导致暖气不热。此事超出了社区党委的服务范围,孟昭海就在信访部门的协调下,用手机和分管城建的张斌举副县长视频连线。张县长清楚地了解到暖气不热的情况,并答复将立即处理。第二天,热力公司人员对管道进行维修、疏通后,暖气就热了。

  汶上县探索实施“共治”模式,把基础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最近3年,全县信访工作一直保持济宁市前三名。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