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岸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谱写美好生活新诗篇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09:59:23

江岸区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日”,居民登上“星光大道”

江岸区“国际风筝节”吸引国外游客参加

  
  每天清晨,在武汉江滩,西洋乐器吹奏着“斗牛士”,民族乐器拉响了“赛马”,扇子舞、健身舞,舞者老少皆有,还有京剧、楚剧、越剧、汉剧,吊着嗓子,唱着段子,伴着琴声,练拳的、舞剑的,比比皆是。这是江岸区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江岸,地处长江左岸,是武汉首善之区。武汉城市近代化从这里起步,贯通亚欧的“万里茶道”从这里出发。这里临江傍水的地理位置、优渥的文化资源富矿,为辖区群众文化的繁衍提供了源头活水。
  40年来,江岸区唱响“四季歌”经典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演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社区主题活动日”等群众“嘉年华”,创新打造“国际风筝节”“芦花直播节”活动……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在蜕变发展中生生不息,不断谱写居民群众美好生活新诗篇。
  培育经典品牌 让文化走进千万家
  1980年的春天,一场声势浩大的文艺演出在武汉江滩(当时称“滨江公园”)上演。当日,家家户户赶集似的,早早守在了现场,演出开始,舞台周边已是人山人海。这是首届“滨江之春”文化活动的演出现场。
  改革开放之初,伴随着经济的复苏,群众的文化需求日渐释放。在此背景下,江岸区以“春之声、夏之夜、秋之书、冬之韵”为代表的“四季歌”群众文化活动,应运而生。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4月前后,在“滨江之春”的舞台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演出,书法、绘画、摄影、非遗等专场展览,各大城市邀请赛,轮番上演。
  到了夏季,夜幕降临,武汉的大街小巷里,唱歌的、拉琴的、唱戏的、说书的,热闹非凡。从江岸起步的“武汉之夏”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市得到全面推广后,至今已连续举办41年,陪伴居民度过了无数个炎炎夏日。
  1991年11月,江岸区举办首届“金秋读书节”,著名作家冰心、王蒙专程发来贺信。此后每年秋季,江岸区都会开展各类演讲、朗诵、书评、故事会等读书比赛活动。如今,“金秋读书节”已成为全市“十大读书品牌活动”。
  进入冬季,舞龙、舞狮、民俗演出、比赛等层出不穷,江岸区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中欢度新春。
  精彩不止于此,江岸区还在全区范围持续开展“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33年来,每年的4月1日至7日,江岸区都会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到英烈纪念地凭吊,邀请老红军演讲等。截至目前,活动累计共有300余万人次参加,成为江岸区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面最广的一项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多年来,江岸区打造了一批批经典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它们在历史的延续中得到传承发扬,成为一张张文化名片,为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区居民唱主角 演绎全民参与“嘉年华”
  当前,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据组委会透露,本届网络春晚已有全国两万多个社区响应,全国各地报送节目1.2万多个,参演社区居民达到12万多人,还将陆续接受居民群众参演报名。
  已连续举办7届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发起,见证着基层群众从“看春晚”到“演春晚”的转变。每年春节,全国各地的社区居民自导自演,用身边的鲜活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江岸区除了发扬经典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更加注重激发群众的参与度。每年的“万家宴”、元宵灯会,也是江岸区群众展示才艺的重大载体。逢年过节,居民们端出自己精心制作的美味佳肴,共享“万家宴”,自制万盏花灯闹元宵。居民群众逐渐由“看节目”转变为“演节目”,共同演绎全民参与的“嘉年华”。
  江岸区还不断锻造新平台,让群众当主角,讲述自己的故事。今年初开始,江岸区坚持每月一主题,在辖区16条街道142个社区,深入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日”。
  在“社区主题活动日”的舞台上,居民群众登上“星光大道”,讲身边故事,影响身边人,引导居民崇德向善,引领社区文化风尚。湖南永州人杨积麒来汉11年,是个“棉花匠”。在聚才社区举办的“社区主题活动日”上,他作为“新市民”,首次登上超千人的舞台,和街坊们分享自己在汉打拼的经历。他说:“这是我登上的最大的舞台”。
  截至目前,“社区主题活动日”已开展1100余场,吸引27万居民参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新文化新格局 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
  11月30日上午,武汉江滩第十届芦花节暨江岸芦花直播节启动。现场,二次元舞曲秀点燃开场,知名COSER舞台走秀,网红主播带领市民近距离体验芦花美景。芦花直播节的主办,让江岸芦花美景借助网红主播的镜头,不断扩散传播。
  近年来,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日新月异。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岸区不断探索创新,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打造群众文化新品牌。
  今年,江岸依托首届国际武汉斗鱼节在江岸举办的地域优势,把斗鱼直播节办成泛娱乐文化盛宴,吸引全国网红汇聚江岸。举办江岸网络娱体验街区摄影大赛,带领时尚文化爱好者、网红主播、二次元摄影师,走进江岸,用镜头重新解读历史文化。
  江岸区还发挥辖区红色场馆、历史建筑众多的优势,开展“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走进江岸”活动,扩大红色资源对青年一代的影响力。发起“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者”项目,志愿者们每逢周末,在红色场馆为市民和游客讲解党史,讲述历史建筑背后故事,共服务市民及游客上万人次。
  此外,连续三年,每年一大批青年学子走进江岸,开展“城市文化与青年视野”活动。他们用青年的眼光、前沿的视角,感受着江岸的文化内涵,以笔记、纪录片、微视频等方式,展示江岸的地域文化特色及生活风貌。
  借助群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江岸的独特文化内涵逐渐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今年江岸区举办的第八届国际风筝节,就吸引了俄罗斯、土耳其、加纳、赞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风筝爱好者参加。“外国人游江岸”专场活动,共吸引15批次6500余名国外游客体验汉味文化。
  从台下到台上,从本地到全国,从国内到国际,改革开放40年来,江岸区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发展,逐步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未来,江岸区还将聚力文化大繁荣,打造武汉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升级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撰文:陈俞 祝丽芳 刘培 刘恋)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江岸区,文化,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