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南开社区:打造社区党建工作新亮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2-11 14:21:36

  为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南开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六抓六促”的工作理念,不断打造社区党建工作新亮点。
  一、抓学习促提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讲党课、专题讲座、外出参观、观看视频、自学探讨等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网上讲堂、送学上门、党建直通车等形式开展党群教育,以党课领学、远程教育现场学、流动课堂送学、手机微信课堂随时学的党员干部“四学”模式,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解疑释难、学思践悟力度,全面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修养,扎实推进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抓基础促规范,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做好培养考察工作,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利用党员信息系统和党费云系统,规范党员信息、结转、党费收缴工作。在全面推行党员“全链条”管理基础上,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根据社区实际,新增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党日活动、积极联系共建单位等加分指标,实现党员管理“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量化结果则为评优评先、进“三委”班子等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社区以提标改造工程为依托,形成了“五中心五站六室”活动阵地,采取“社区主导+居民自治”管理模式,不断规范和完善活动阵地管理,为社区社区居民、党员学习、活动、健身、娱乐等提供了坚强的阵地保障。
  三、抓班子促发展,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
  社区党总支通过强理论素养、重实践锤炼,坚持“在学中悟、在做中行”,全面提高社区班子的实践能力、开拓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打造了一支召则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社区班子。在社区创卫、危房排查、防洪防涝、业务委员会选举等重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两委”班子的骨干能力。同时,社区创新推出定组包片、定向包扶、定人包联的“三定三包”服务机制以及预约、错时、代办、上门服务和设立爱心理发、诊疗、文教、互助服务点,进一步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途径,加强同居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切实帮助辖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其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抓共建促服务,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社区联合党工委通过建立完善的共建组织体系和协调有序的共建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增强驻社区单位、社区各类组织和社区全体成员的社区意识、参与意识、公共服务意识,通过落实“四联共建”工作机制,营造“社区事务共商、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家园共建”的良好氛围。
  五、抓民主促和谐,调动党群互动积极性
  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社区及时利用宣传栏、公示栏、微信群公开“三务”工作,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双公开。组织居民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居民监督委员会,加强社区的民主监督工作,把监督贯穿于社区工作的始终。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民主协商、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途径,加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六、抓群团促合力,推动社区发展勃勃生机
  社区党组织坚持重大活动、重要事项都有群团组织参与谋划、参与实施,引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示范主导作用。社区群团组织努力探索新思路,寻求新途径、发挥新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扎实提升服务能力,因地制宜满足居民实际需求,提升居民获得感,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大局的桥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南开社区,社区党建,亮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