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武汉市江岸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百步亭开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2:01:06

  1月7日,由中共江岸区委组织部主办、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承办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百步亭开班,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将通过专题授课、情景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来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148名来自武汉市江岸区各街道的书记参与培训,畅谈学习心得,共话社区发展。

(开班仪式现场)

  专家学者齐上阵 培训内容接地气

  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

(夏玮向学员分享社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

  如何激活“红色细胞”,让他们成为有理想、能奉献、高水平的党员骨干?她表示“第一要建设“四个家”,让党员“亮”出来;第二要深入联系群众,让党员“融”进来;第三要开展志愿服务,让党员“动”起来。百步亭社区始终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服务群众的抓手,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生动局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远地影响了身边的群众,社区居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

  “‘干货’满满!”江岸区塔子湖街道塔子湖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剑称赞道:“百步亭社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有‘温度’,活动有‘深度’。”李剑说,回去后他将吸收借鉴百步亭经验,为社区工作注入更多活力。

(学员认真听课)

  除了专家学者带来的理论授课,本次培训班还运用访谈教学,社区工作者齐聚一堂,讲故事、唠家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百步亭经验传授给学员。

(访谈教学)

  访谈现场,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通过讲诉一个个发生在邻里间的真实案例,分享自己的“五宝工作法”,即用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我创造‘婆媳对夸’、‘五宝工作法’,就是希望咱们居民间的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苑区。让文明和谐春风吹遍百步亭每一个苑区,每一个楼栋,每一个角落,让社区成为充满温暖和爱的大家庭。”张丽说道。

  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社区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高阳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和社区工作实践,针对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阳光家园贴心服务 让残障居民不孤独

  下午,学员们深入苑区,与社区志愿者现场交流,学习体验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法。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传来阵阵歌声,吸引参观学员们驻足观赏。

(学员参观阳光家园)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苑区生活着许多困难居民。在阳光家园,10多位残障居民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手工花、剪纸等。据阳光家园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志愿者会为残障居民传授剪纸、音乐、扎纸花、轮椅太极等十多项课程,还设有康复训练室、生活技能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等近10个功能室,他们每天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水果餐。

  道德论坛鸣锣开讲 小阵地有大道理

  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志愿服务工作站,学员们参与了“楼栋道德论坛”。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的片长、楼栋长针对“如何杜绝高空抛物”话题各抒己见,以亲身经历分享楼栋文明卫生治理经验。

(学员们参与“楼栋道德论坛”讨论)

  治小家,文明大家,社区工作者通过表演情景剧,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为学员们展示了楼栋长如何解决“高空抛物”的经验和做法,社区志愿者还现场表演“三句半”《高空抛物要不得》,精炼的语言、诙谐有趣的表演,受到大家的欢迎。

(学员观看情景剧)

  “实地参观这种培训形式非常新颖,”“90后”社区书记、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中星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香香对能来百步亭学习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各方面还不够完善,这是我需要向百步亭社区学习的地方。”李香香表示,回去后将动员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更好的服务社区、治理社区,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百步亭,培训,江岸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