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优秀社区工作法 | 天津宝翠花都社区:“13579” 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1 09:16:58

  宝翠花都社区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环瑞南路,社区面积7.6万平方米,人口3500多人,党员385名。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社区居民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治理,积极探索了“13579”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1”是以人民为中心

  (一)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

  一是党建工作到楼门,让党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63个楼栋配齐“两长四员”(党小组长、楼长、卫生员、监督员、治安员、调解员),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门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服务管理体系。同时,把社区党总支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做成公示牌,在社区的显眼位置公示,让党组织的带头人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居民监督,做到“为民服务无时限,党员群众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党组织关爱”。

  二是党员管理教育从“一勺烩”到精准“分类管”。为解决社区党员管理难、活动参与率低的问题,施行“六类管理法”,即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式”管理、离退休党员“余热式”管理、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失联党员“查找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通过精准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社区党员的政治素养、精神面貌都有很大改观, 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积极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社区党组织变成了“吸铁石”,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二)优化社区服务流程。

  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办结、一口回复”。合理设置引导咨询区、服务受理区、休息等候区和后台协同区等功能区域,所有服务项目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信息公开、结果反馈。在醒目位置悬挂《工作人员去向牌》,设立居民办事指南电子屏,公开各类服务事项的名称、办理条件、办事程序等。坚持为民服务“马上就办”、“5+2工作制”、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等制度,实行“周记实、月汇总、季督办、半年初评、年度考核”管理办法,以服务对象评价为重要依据,评定“党员先锋岗”和“群众满意窗口”,随时接受社区居民监督。

  二、“3”是建章立制

  (一)社区党群管理“约法三章”。

  与社区“两委”“约法三章”。一是善政,带头勤学善思,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争做学习型干部,争创学习型班子 。二是廉政,带头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勤政,带头勤勉敬业,彰显为民情怀;带头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与社区党员“约法三章”。 一是政治上,坚持党性原则,要做到不忘本、不失信、不传谣。二是纪律上,要做到敢为先、敢反省、敢担责。三是生活上,践行礼仪待人、团结邻里、遵纪守法,不私搭乱建、不参与赌博、不大操大办。以此倡导社区党员时刻践行“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做到最好”的红色誓言,让党徽真正红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与社区居民维护楼道环境“约法三章”。一是环境共维护。共同制定值日排班表,大家每天轮流清扫楼道。二是小广告不进楼。禁止小广告进楼道,一旦发现立即铲除。三是楼道不堆物。社区居民发现哪家门口有堆物了,楼长和党小组长、党员就带头上门劝说清理。社区居民以自己的行为践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理念,真正成为各楼栋的“当家人”。

  (二)建立社区共商共治共享长效机制。

  每月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社区民情恳谈会、党员听证会、社区物业联席会等协调议事制度,切实解决社区内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为保证整修社区主干道路和改造中央水池这项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社区运用共商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先后召开了民情恳谈会、联席会议13次,不断修正完善设计方案,调整与优化施工方案,工程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好事办好。

  (三)建立社区为民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推动“星期五义务劳动”常态化、品牌化。社区号召广大党员和志愿者每周五为社区服务一小时。社区通过设岗定责,吸引了社区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积极加入,目前“星期五义务劳动”长期服务志愿者已达109人,每周开展环境清理、爱心助困等活动。“星期五义务劳动”已成为驻社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工作的重要平台。打造“红色菜篮子”便民服务特色品牌。“红色菜篮子”项目坚持面向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群体,销售质优价廉的绿色环保无公害有机蔬菜。社区主动与蔬菜基地签订协议,线上线下统计居民需求,协调供应商一小时送达。蔬菜送到社区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负责为居民送菜上门。该项目的实施,让居民实实在在地吃上了绿色环保的“放心菜”,确保社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解决了烦心事。

  三、“5”是“五常五送”

  社区“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社区常态化、制度化的“五常五送”工作准则,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扣上访群众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两年来,社区每月举办一次“模拟法庭”、“幸福家庭大讲堂”、“党建大课堂”、“为民服务文艺演出”,每周组织一次“安全知识送上门”,每日巡逻防控无死角,切实让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四、“7”是“七彩七倡”

  2015年起,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借助高校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社区与高校共建共治模式。主动联系天津城建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河北工业大学在社区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90℃区校共筑站”。社区与高校以“七彩七倡”为载体,将社区与3所高校共同的志愿服务分为“红橙黄绿蓝青粉”七个板块:道德讲堂七彩红,提升素质倡美德;普法安全七彩橙,知法懂法倡律己;精彩公益七彩黄,温暖你我倡无私;环保节能七彩绿,勤俭节约倡循环;扶弱助困七彩蓝,甘于奉献倡爱心;实践就业七彩青,独立创新倡自强;青春健康七彩粉,阳光生活倡向上。开展“七彩七倡”活动以来,社区先后组织应急救护、普法宣传、环境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56场。社区与高校完成“大手拉小手健康安全一起走”项目,实施“阳台菜园”项目,让居民把“开心农场”搬回家。以“90℃区校共筑站”等为志愿服务平台,帮扶困难妇女群众268人次,提供技能培训2500余人次。

  五、“9”是“九五工作法”

  社区经过长时间实践,总结出宝翠花都社区“九五工作法”,要求“两长四员”、社区工作者认真履行“五必清”、“五必报”、“五必访”、“五必到”、“五必学”、“五必听”、“五必帮”、“五必禁”、“五必诺”,推进包居领导、在职党员、民警律师、志愿服务进社区、社区工作者进网格“五个全覆盖”,真正做到实现服务大联动,幸福零距离。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优秀社区工作法,宝翠花都社区,党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