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政府工作报告6提“社区” 听代表委员谈社区工作怎么干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7:44:58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政府工作情况,规划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社区”、“基层”成高频词,治理创新、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总理都指明了方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社区”被提到六次,“基层”被提到八次:

  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改革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创新信访工作方式。

  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为地方大胆探索提供激励、留足空间。

  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社区工作提交了哪些议案?让我们通过几个关键词一起来了解。

  关键词一:社区养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已经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建议,加快发展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在连介德看来,要健全老龄政策,为农村社区养老的推行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农村社区养老事业,并提供相关的政策优惠,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形成多元化的社会支持网络。

  针对养老资金投入不足问题,连介德建议,要拓宽筹集农村社区养老资金渠道,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建立相应的资金监督制度。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民营资本进入农村社区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徐贤淑建议,积极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建立对社区医疗服务的投融资机制,加大社区医疗服务建设的推进力度,切实保证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

  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则更加关注医养结合,她建议,应该通过抓机制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尤其是要完善社区养老基础设施、老年康复护理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培养配合社区和居家养老的全科医生,让社区建设更加具备医疗和养老结合的功能。

  关键词二:社区医疗

  随着老龄化社区的到来,与社区养老密切相关的另一个话题,便是社区医疗。全国人大代表李潞表示,全科医生分布在乡镇医院、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她建议,深化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实施全科医生培养导师制,实现医疗帮扶均衡发展,完善全科医生激励保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李潞认真研究提案

  针对基层医疗工作机制如何创新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则建言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场化,考虑独立医生、私人诊所、民营医院等社会资本进入,以市场竞争机制激活家庭医生动力;并实行家庭医生注册定期更换制,由居民自己选择签约医生,倒逼服务供方“签而必约”。

  此外,在两会提案中,“医联体”“分级就诊”“三下沉”等医改内容也被多位代表提到。全国人大代表赵增仁分享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建立医联体,推广社区医院联动的经验。他介绍,医院和所在的区政府推出院府共建紧密型医联体,医院为10个社区派驻医生,实行院长负责制。10个社区打造不同的专业特色,有的社区推出服务专车,像班车一样送社区居民往返于医院与社区之间,确实提高了百姓的就医体验。

  关键词三:居民自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国人大代表于跃敏介绍,街道居民议事制度通过民主协商,可以找到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通过人大代表和议事会议成员的监督推进,将共识转化为共为。她建议,进一步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搭建起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民意桥梁”,有力地推动街道中心工作开展,促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 于跃敏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建议,要想把社区治理好,就得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广大居民参与进来。通过定期商议、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格局。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余梅建议,政府事务性管理和服务职能转交给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管理,实现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互动。扶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组织基础和重要保障。

  关键词四:社区美育

  两会期间,来自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委员也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许江今年的政协提案主要关于建设城乡社区美育创新传播平台,以及乡村振兴,守护文化之根。在他看来,随着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化艺术的展示和传播方式具备了更多的可能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许江认为,国家应采取文化精品数字下乡的战略行动计划,建立智慧时代背景下城乡社区美育的创新传播平台。首先,应在城乡社区建立高水平的社区美育多媒体创新传播节点。

  “我国开展社区美育计划,可以考虑和相关国家进行国际合作,通过内容交换等形式,一方面将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精品分享给社区居民,同时,也将我国优秀的文化艺术精品更好地向世界各地民众进行传播。 ”许江表示。(中国社区网 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社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