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党建有活力 党员起作用 群众得实惠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9 08:48:07

  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用水高峰期遭遇停水、居民楼里出现上门诈骗的不法分子……这些难免会在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麻烦”常常让人感到头疼。然而,对沙井街道万达星城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些问题统统都有更高效的解决之道。据了解,该社区设立了舞蹈队党小组、义务巡逻队党小组、合唱队党小组、太极拳队党小组及楼栋长党小组五支特色党小组,每个特色党小组都是一面鲜活的旗帜,带领着不同的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服务小区居民。

  罗杏玲是万达星城社区楼栋党小组组长,这些年,她每天坚持到各楼层转转,努力做好百姓身边的党员“管家”。有一回,小区御园5栋电梯出现问题需要大修,但部分居民却不肯签字同意动用维修基金,导致电梯迟迟不能检修,影响了居民生活。为此,御园5栋的楼栋长向楼栋党小组请求支援。罗杏玲得知后,便带着党小组成员实地了解情况,并多次上门入户,最终让事情圆满解决。“作为党员,除了管好自己的家,还要有社会责任感。社区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时关注身边情况,挖掘、反映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社区更和谐。”罗杏玲说。

  去年以来,红谷滩新区坚持在全域党建工作上谋求更多作为,不断擦亮城市党建工作名片,全区上下涌现出一大批亮点纷呈的基层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凤凰洲管理处在党建文化阵地上创新,把党建文化阵地从办公室建到休闲广场,打造了凤凰洲党建主题公园,宣传对象从党员干部扩大至人民群众,推动党建文化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红角洲管理处积极开展与省市单位结对共建活动,优势互补共促发展;九龙湖管理处切实推动党建全覆盖、逐步消除党建“空白点”……

  不久前,九龙湖管理处安丰花园社区党员来到中铁上海局南昌地铁4号线项目部,与项目部党员共同诵读《红色家书》。与此同时,项目部党员也来到安丰花园社区,为社区居民分享地铁建设过程中不为人知的“秘密”,引起了居民的浓厚兴趣。“通过签署支部联建协议,双方党支部经常互相开展丰富的支部活动,此次社区把《红色家书》送到项目部党支部,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党性,更加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中铁上海局南昌地铁4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学申说。

  去年以来,九龙湖管理处围绕“党建+项目”,以“服务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发展”为核心,积极探索区域化项目党建有效载体,推进区域项目合作。建立了“村社企”结对共建平台,举行村、社区、项目单位供需对接会,签署支部联建协议,实现企业、村(站)、社区精准对接。

  不仅如此,红谷滩新区探索出了“党建+楼宇经济”工作模式,在绿地双子塔建立全省首个楼宇党委,有效破解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阵地建设难、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赋予了金融高地红色内涵。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开发全区“智慧党建”APP,进一步加强线上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并及时将线上发现的各类问题线下反馈给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

  红谷滩新区还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逐年增长机制,全区财政向街道(管理处)和社区大力倾斜,城市党建工作经费实现了逐年增长。2018年,该区分别专门列支基层党建项目化专项经费和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经费300万元;社区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由2017年的10万元增加到20万元,社区党建专项经费由2017年的1万元增长到2万至5万元不等,社区其他各类工作经费达到26万元。(胡贤辉 记者 蔡欢)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党建,党员,活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